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农民将拥有自己的“素质教育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吴晶晶)为了有效指导面向农村的科技培训工作,中国科协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这是记者从17日在江苏常熟召开的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科技培训是我国农村科普工作的主要方式之一。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农民将是农村科普工作的首要对象,要着

力提高农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保护环境、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的能力。

  据介绍,近几年来,面向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的科技培训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各级农村实用技术讲师团(服务团、咨询团)总人数约9.8万人,全国乡镇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辅导站达到1.1万余个。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覆盖全国农村,已具有2.3万个乡镇教学班的规模,开设了种植、养殖、农村经济管理、农业工程等近50个专业、300多门课程。通过农村科技培训,已经有133万人达到了农民技术员、农民技师、农民经济师以上的水平,468万人掌握了1至2门使用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

  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农村处处长楼伟介绍,制定《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是我国“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先启动的部分之一,其中将详细列出现阶段我国农民所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实用技能,从而有效指导面向农村的科技培训工作。

  邓楠还强调,全国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依据《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和当地的农村科技培训指导计划,结合本地农村产业结构、特色经济、富余劳动力转移等实际情况,编写好乡土教材,为各类科技培训提供教材和培训内容服务。

  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是近十年来中国科协召开的第一次农村科普工作会议。会议还将对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进行表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