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漂亮的空中搜救——搜救神舟六号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24 云南日报

  10月17日凌晨,神舟六号飞船按预定计划围绕地球运行77圈后,由运行轨道准确进入返回轨道,开始飞向地球表面、飞向祖国母亲的怀抱。

  此时,空中搜救分队的4架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主着陆场上空待命。漆黑的夜空中,一张搜索大网正迎接神舟六号的到来。

  这支空中搜救分队曾先后圆满完成神一到神五的搜救任务,每次搜救任务不仅是技术与智慧的较量,更是意志与胆量的考验。

  时间一分一秒地向“零时”逼近,飞船与地面的距离越来越近,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再入大气层,与大气层摩擦产生的尾焰映入空中搜救分队指挥员蔡有固的眼帘。

  此时,直升机上、搜救车上,参试官兵们紧紧盯着定向仪指示方向,急切地搜寻着。

  “空中搜救开始。”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下达命令。

  着陆场上空出现了极为壮观的一幕,4架直升机在漆黑的夜幕中急速飞行,在落区上空形成4点布阵。

  “一号直升机发现目标1空中搜救分队传来令人激动的消息。直升机上的测向仪收到了返回舱上信标机传来的信号。

  紧接着,二号直升机报告“监听到航天员语音”,人们顿时沸腾了。

  每架直升机都携带了相关的返回舱现场处置工具,只要发现目标,就会立即降落,对航天员实施现场救护。

  天空中迸发一声巨响,“抛伞舱盖了1尽管夜幕很黑,大家还是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空中,急切地搜寻着。此时飞船已完成打开减速散拉出天线等一系列技术动作。4架直升机不约而同向飞船返回舱落点区域靠拢飞行。

  1200平方米巨大降落伞全部张开,返回舱开始减速下降。费俊龙报告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此时,在闪烁信号灯的搜救指挥车内,“着陆场搜救态势系统”准确地显示出空中分队的情况以及落区地形、地貌等各种信息。电子地图上,代表直升机飞行轨迹的曲线正在向落点会聚。

  “看见了,我们看见飞船了1“在那里,在那里1“神舟回来了1

  “我是神舟六号,我已着陆。”指挥车里响起了费俊龙沉稳的报告声。

  4时36分,三号直升机报告“目视返回舱”,同时引导着地面搜救分队向落点靠近。几分钟后直升机缓慢下降,停落在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空中搜救分队的官兵跳下直升机,冲向返回舱。

  由于跟踪及时,落点预报准确,空中搜救分队创造了夜间搜寻返回舱的新奇迹。李宣良、周家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