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巡天骄子回来了--速记北京西  郊机场欢迎航天员凯旋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24 云南日报

  暖阳似金,洒满了北京西郊机常西山如黛,静候着巡天骄子凯旋。

  17日上午9时20分许,北京西郊机场宽阔的停机场上,已早早站满了等候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回家的人们。

  9时26分,随着从空中传来由远而近的飞机轰鸣声,一架波音737客机出现在

人们的视野里。9时28分,飞机平稳降落后,经过短暂的滑行,稳稳停靠在迎接现场红地毯的一侧。

  在众人期待的目光里,在太空飞行了325万公里的费俊龙、聂海胜身着蓝色训练服,精神饱满出现在机舱门口。

  人间5昼夜,神舟飞船却在太空中目睹了77次日出日落。两名航天员在115个小时32分钟的太空遨游中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一系列崭新的记录:第一次脱下航天服进入轨道舱,第一次进行航天医学空间实验研究,第一次进行压力服穿脱试验……中国航天,在这一系列的“第一次”中,进入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新阶段。

  欢快的迎宾曲中,费俊龙、聂海胜稳步走下舷梯,向等候在飞机舷梯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报告,神舟六号胜利返航。

  曹刚川走上前去,紧紧握着费俊龙、聂海胜的手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热烈欢迎你们胜利归来,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1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乔清晨等也先后对费俊龙、聂海胜的凯旋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热烈的掌声中,4名少年儿童迎上前去,将鲜花和花环献给了巡天归来的英雄。

  费俊龙的妻子王洁和几天前通过天地对话与爸爸相约一起钓鱼的儿子费迪从人群中走上前去,费俊龙一手将妻子拥在怀里,脸上挂满着幸福的笑容。

  在欢迎人群的簇拥下,聂海胜与妻子聂捷琳边说边笑。女儿聂天翔将一串自己亲手折叠的纸鹤,挂在了刚刚在太空中度过41岁生日的聂海胜的脖子上。

  众多的记者将这巡天骄子回到人间的动人场景定格成历史的记忆。面对着紧张忙碌的记者,两名航天员挥动手中的花朵,高声致意:“谢谢,谢谢你们1

  在与欢迎的人群合影留念后,9时36分,载着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的车队,向北京航天城驶去。

  新华社记者曹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