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凤”助推神六飞天 华菱线缆技改确保产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28 红网

  红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黄毅)昨日,随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完成太空之旅,平安返回、降落,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伟平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神六”发射太空所用的点火线是公司生产的“金凤”牌超高温电缆。近一年来,公司注重加强技改,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得到提升,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该公司特缆分厂厂长金伟杰曾经主持研制这种超高温电缆。他向记者介绍,该产品已成功地运用到“神四”、“神五”、“神六”。据悉,公司1993年开始研制产品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十二所要求1分钟内在1000度以上的环境下,绝缘材料的性能不变,应能承受高压下不被击穿,承受大重量抗力试验而不损坏。在飞船发射进入轨道前,飞船所有的信号元件,包括计算机、电器控制、电源控制和信号的传输全部通过这根小小的电缆来实现。根据有关部门提出的技术指标,该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到产品的研制中。1994年做出第一根电缆,通过实验取得成功。1995年送了第一批样品,运用于长城系列火箭,为了验证产品的质量,当时发射采取捆绑实验,即用原来的产品与新产品一起发射,结果实验相当成功。该产品经过航天部专家鉴定,投入批量生产,被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2004年5月30日,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原湘潭电缆厂资产后,注重加强技改,提升包括超高温电缆在内的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一年来,共投入技改资金2000万元。其中,生产超高温电缆的特缆分厂就投入技改资金400万元,所有投入运行的技改设备全部按照要求达产达效,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记者在该公司特缆分厂现场了解到,生产超高温电缆的流程,包括拉丝、绞线、挤出、编织、成缆、挤护套、表面耐温防火层,几乎所有的流程都进行了技术改造或设备更新。通过技改,超高温电缆的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公司总经理丁伟平由衷地说,技改让“金凤”浴火重生。目前,公司已具备了5亿元的生产能力;截止9月底,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余元,利税近400万元,破产达4年之久的企业重现生机,公司现在已被指定为湘潭市“十一五”发展计划中的“十大标志性企业”。

  (稿源:红网)

  (作者:黄毅)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