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马:“王谢堂前燕”何时“飞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十七日电 题:赛马:“王谢堂前燕”何时“飞入百姓家”?

  中新社记者 黄翔

  公元前起源于希腊的马术运动在中国是一个新兴项目,与这项运动的故乡欧洲相比,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提到马术,多数国人的反应只是“唯一一个人与动物一起参赛的项目

”或者“传说中的贵族运动”,而对于马术比什么、怎么比,可以说近乎一无所知。

  十运会马术比赛开赛已经第五天,观者寥寥,新闻媒体上也难觅消息。一方面固然是因为马场位于南京市郊,路途遥远,更重要的原因却在于人们对马术运动并不了解,难以产生兴趣。君不见奥体中心距离市区比马场更远,却一点也不妨碍众多观众忍受四十多分钟漫长的车程前往观战。

  “高处不胜寒”是一位赛场志愿者的感叹。她说,马术是名副其实的“贵族运动”。玩马的形式有固定马主和不固定马主。固定马主养一匹马每年的费用在一万元左右,跟保养一辆车的费用相当;不固定马主则花钱较少,每小时八十元至二百元不等,视马匹的贵重程度而定。尽管如此,还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毕竟,有钱又有闲的人少之有少。

  玩马对于普通人的“可望而不可及”,正如马术运动之于参加十运会马术比赛的大多数单位。

  十七日下午的三项团体赛第二项越野障碍赛时,原定第三十一位出场的一位天津选手迟迟没有出现在赛道上,正在记者感到困惑时,一位马场的工作人员很肯定地说:“一定是前面的障碍就过不去,退出比赛了。”果然,直到比赛结束,也不见那位天津选手的身影。

  工作人员解释说,十运会马术比赛,有希望的只有北京、广东、江苏、上海四只队伍,因为他们都花大价钱从国外进口纯血马和温血马,其中包括多匹屡立战功、身价昂贵的良种马,相对与天津、解放军、新疆、西藏、浙江等其他参赛队伍,优势非常明显。

  而在此之前结束的团体三项赛第一项盛装舞步的结果也证实了他的说法,北京、广东、江苏、上海包揽了前四名。

  无论多么艰难,赛马毕竟在中国迈出了第一步。目前中国已有的马术俱乐部已经由一九九八年的二十多家发展到九十余家。其中,仅在南京就有十多家赛马俱乐部,市场前景相当可观。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批准商业赛马,仅赛马一项的直接产值将达到八百亿,就业人数将超过五百万人。

  赛马这只“昔日王谢堂前燕”何时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