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群体最快乐”暴露了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2:12 人民网

  现代人快乐程度究竟如何?历时近两年的“浙江不同人群快乐指数与和谐社会模式发展研究”调查显示,与其他职业人群相比,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感觉最快乐。此次调查问卷设计并列出15个快乐影响因子供答题者选择,如健康婚姻、收入资产、社会地位判断等。调查表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企业经理人员快乐指数最高,为0.72,其次为私营业主、教师与医生,快乐指数0.7,农民快乐指数为0.66,离退休人员快乐指数最低,为0.63。

  不知怎的,笔者看到上述调查报告,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范仲淹先生那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百姓丰衣足食之时,公仆们与民同乐是一种至美的境界。然而眼下,普通工薪阶层和农民兄弟还被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体制滞后等诸多“不快乐因子”困扰;连续几年在《福布斯》杂志编制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中,我国排名均居高不下……此时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先天下之乐而乐”,变成最快乐的社会群体,怎能让群众满意呢?

  社会是人的共同体,和谐社会当然包含着每个社会共同体的心灵和谐。不同职业群体快乐感出现如此大的落差;始终割不掉乱收费毒瘤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业快乐感远远高于农业等基础性行业;在一个讲究传统孝道的文明古国,享受老有所养政策的离退休人员快乐感反而最低……这都不是什么正常现象。“干部群体最快乐”,充分反映了某些地方和谐落点的偏移,它所透露出的信息十分耐人寻味。

  干部们为什么感觉最快乐?我们可以随便罗列出一大堆“快乐源”,如工资收入稳定,社会地位较高,养老保障无虞,医疗保健条件完善,没有下岗失业烦恼,不必担心违法强制拆迁之类的天灾人祸落到头上等。再对照失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困难职工群体、离退休人员的“不快乐源”,公众不难发现,某些公共政策在利益普惠方面表现得不足,真正实现公平正义,让每个社会成员享有大致相同的基本权利和基本发展机会,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老百姓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仍渴盼我们的公务员群体以天下苍生为念,夙兴夜寐,一饭三哺,把踏踏实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具体困难当成自己摆脱不下的“职业焦虑”。

  在公共利益日益凸显、对官员监督越来越健全的现代国家,服务公众的政府官员先行一步跻身最快乐群体,并不意味着社会和谐终极目标的完全实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福利曼教授曾就“谁最快乐”的问题对10万名年龄、职业、性别、宗教信仰、经济状况不同的人作了调查,所得结论是,在所有职业中演员、心理专家最快乐,最容易不快乐的是秘书、公务员和律师。中西方调查结果的巨大反差,恐怕不仅仅与传统文化背景差异有关,它也让人从中窥到了官德建设中某些暂时性的结构缺失——我们不反对干部们在物质享受、社会地位等方面拥有“快乐”,但他们的全部快乐源泉如果只来自个人原始私欲的满足,与“忧民之忧、乐民之乐”无关,与为民谋福祉的成就感无关,那么这种快乐感对整个社会来说,不具普遍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