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新“宝贝”现身高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2:27 人民网

  在深圳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再次证明“科技能改变生活”。观展者得到的信息是:一批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高科技产品在不久后就会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

  空气纯水机无需水源

  没有水源的地方也能喝到纯净水?展馆内一台名为“多功能活化空气纯水机”惊倒许多观者。它能在无水源的环境中从空气中提取水分,经高科技手段吸收、转换、RO膜过滤,滤出纯净的水。厂家提供数据:在室内温度25℃、湿度为65%的环境下,一台纯水机一天制水19.3L,相当于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一桶纯净水,耗电量仅为3度。这台空气饮水机的市场价格为一万多。

  发传真不用纸

  记者在高交会上“搜”到一款不用纸的传真机,据称是全球第一台数码传真机。使用该传真机,电脑中的文件无须打印即可发送;接收的传真无须打印自动保存在数码芯片中,打开电脑后自动上载到电脑供使用者浏览。而且这种传真机还可以自动保存收发文档,永不丢失。若想发送纸面文件,只需加配一台扫描仪即可。

  潲水油可当汽油使

  在汽油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寻找替代能源是许多研发人员之梦。陕西一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滤清器就让这梦变成现实。这只拳头般大小的滤清器,适合普通私家车型号,普通柴油汽车装上它,加入没有精炼的植物油,包括葵花油、菜籽油,甚至潲水油就能跑。这种替代油每升3元左右,比每升约4元的汽油便宜1/3。

  交互白板教学轻松有效

  “交互白板”的出现,则让忙碌于黑板与电脑之间的电教教师变得更轻松。用特制的电子笔代替鼠标和粉笔,教师即可在交互白板上操作电脑,轻松地绘制各种几何图形、物理化学实验图等。开放的教学平台使课件演示更精彩,所有教学内容自动记录、回放,学生不必因忙于记笔记而忽略了思考。

  神奇手套可遥控开车

  在香港理工大学纳米科技中心展台,有几块特殊的棉布,它们由拒水拒油纳米技术制成。这种高科技棉布有很强的防污染功能,耐水洗30次以上,并且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手感,穿着舒适,可用于西服、工作服、雨衣、滑雪服等服装上。纺织物、纤维用纳米发光技术处理后,可作为传感器使用,比如在开车手套的指头上采用,就可以很方便地控制小车转向及加速等运动。

  盲人可上网聋人能听课

  IBM公司展出的最新“信息无障碍”技术产品,让残疾朋友无比欣喜。如有了“主页朗读器”,操作者将鼠标停留在网页的任何位置,软件将自动将页面内容用语音形式朗读出来。而语音到文本的转换技术可将老师讲话的内容实时地转换成文本,让聋人能“听”课堂,还能即时记录老师的讲稿并在课后修改。(人民网深圳10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