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会见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4: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罗辉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罗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这里会见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农村扶贫开发情况。他指出,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了大规模的、持久的和富有成效的专项扶贫开发计划,解决了2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但中国目前仍然是生产力不发达、人均收入水平比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当突出。消除贫困、实现富裕的任务仍很艰巨,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

  温家宝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使贫困人口继续减少。主要措施是: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等社会事业,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调整生产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辟增加收入途径;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对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社会救助。中国将以自身不断减少贫困、走向繁荣富强的行动,促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国与世界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世界银行贷款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减贫事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这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沃尔福威茨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世界银行愿意继续拓宽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