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年均餐饮消费为全国平均水平7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正在成都召开的中国餐饮业博览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居民年人均餐饮消费达到576元,同比增长22.7%。餐饮市场最为发达的广州市目前人均年餐饮消费达到414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以上。

  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司服务处处长徐敏介绍,人均餐饮消费是指我国居民在居家餐饮消费以外所进行的社会餐饮消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年人均餐饮消费快速增长,目前的年人均餐饮消费是1978年的100倍。统计显示,上海市人均餐饮消费水平超过1500元,已达全国人均水平的3倍,天津、北京、广东则为全国人均水平的2倍以上。

  徐敏说,我国人均餐饮消费水平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2004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分别达到7.7%和6.8%。

  其次,是新型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引发居民外出就餐需求的不断增加。与几年前餐饮增长靠黄金周期间拉动不同,目前我国居民经常性外出就餐和频繁的商务活动正在成为餐饮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数字显示,2004年全年月度消费最高为12月份,最低为4、5月份。告别黄金周“暴饮暴食”,居民日常外出就餐已成常态。

  此外,年人均餐饮消费的增长,也与餐饮行业日趋规范,户外就餐安全性提高有极大的关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