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市斥资三十亿元重塑“汉阳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月十八日电(徐金波刘和平)“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继香港世茂集团以三十一点五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取得武汉市汉阳区鹦鹉洲八百五十八亩土地的使用权、重建“鹦鹉州”后,武汉市政府今日决定斥资三十亿元,在三至五年时间内,重塑唐朝诗人崔颢《黄鹤楼》诗人中的“汉阳树”。

  史料记载,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六百二十一年),政府在长江以北设沔州,下辖汉阳

、汉川两县,州治设在汉阳县(今武汉市汉阳区)。自此,这里千百年来成为汉阳府城邑所在地。诗人崔颢脍炙人口的《黄鹤楼》诗中,“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所描写的美景,更让“汉阳树”、“鹦鹉洲”千百年来声名远播、源远流长。

  虽“汉阳树”是指崔颢登楼远眺时,所见武汉市汉阳晴川附近的成片树木,如今难觅其踪。但在武汉市汉阳区一条不起眼的巷子深处——凤凰巷内,却有一棵树龄五百三十多年、高二十五米的参天银杏树,虬枝飞翠,葱茏舒展,且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为此,人们特地建起一座五六百平方米的大院,保护这棵象征性的“汉阳树”。

  为留住“汉阳树”余韵,武汉市征求海内外专家意见后,今日决定以唐朝汉阳建城起始地为中心,三至五年时间内,投资三十亿元,保护、延续汉阳区长江江滩至归元寺,共计一千零八十六亩的老汉阳独特历史、地域文化。目前,已有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房地产商前来洽谈、签约。

  根据规划,该区域内的新建建筑将突出湖北民居的青砖山墙、坡屋顶等特征,以天井、院落组合建筑各功能部分,局部设计轻盈的空中连廊。届时,汉阳树、天主教堂、汉阳府衙、西大街、显正街等独特人文景观坐落其间,有八百余年历史的“汉阳树”将再现崔颢诗中意象。

  据介绍,武汉老城区的里弄(巷子)与北京胡同、上海弄堂一样,都极具文化底蕴。至二0二0年,武汉市将完成汉口原租界风貌区、汉正街传统商贸风貌区、汉阳和武昌旧城风貌区等旧城改造,整个城市建设极具浓郁的汉味风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