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巴金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作家巴金在101岁上去世,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的巨匠归入历史。巨星陨落,留下丰富的文学、思想、道德和人格财富。从巴金留下的东西里面可以看出,对于一个文学巨匠,什么东西是最宝贵的。

  真诚的灵魂是优秀文学作品的前提。美是真诚的,文学也是如此。一个人的行为要受到种种限制,但是灵魂却必须是真诚的。巴金早年所写的《家》、《春》、《秋》是对当时年轻人的痛苦的灵敏感受和真实表达,引起广大年轻读者的共鸣,奠定了他在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他晚年的《随想录》则在中国人刚从思想禁锢中走出时,勇敢地对十年文革中的自我进行剖析,并通过散文这个最自由的文体直白地表达出来,震撼人心,成为当代文学的奇观。

  对于当下中国作家来说,真诚的灵魂还意味着在多变的社会面前能够稳住阵脚,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能够保持内心深处的宁静,能够摆脱人人皆有的物欲对心灵的羁绊,有时还要对于强大的影视文化、流行文化保持适当的距离。

  真正的大师往往是一个时代良心的象征,诚实和讲真话是必要前提。巴金是在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坛上以讲真话而著称的。功成名就的他,在1978年之后,在反思自己所经历的文革时,不是把重点放在抨击别人的虚伪和罪恶上,而是放在毫不留情地深刻剖析自己的灵魂,勇于承认自己也是那个时代的一部分,包括自己什么时候讲过假话。“在写作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逐渐认识自己”,“不怕疼,狠狠地挖出自己的心”,使他的晚年作品引起众人的共鸣,成为时代良心的载体。

  巴金讲真话,为当下文学家立下很高的标准。文学中的诚实,重在不回避自己内心的真实,说自己内心深处的真话,客观面对自己的弱点、缺点和丑恶,持一种批判的态度。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成为人们认识自己、认识人类、认识社会的一面镜子。

  爱祖国爱人类和社会责任感是文学大师的博大情怀。“忠实地行为,热烈地爱人民,帮助那些需要爱的”是巴金的人生信条、一生写照,是他作品所传达出来的精神内容。有这样的爱的情怀,作家的作品就能感染人、激励人、陶冶人,就能超越时空,传诸后人,就能跨出国境,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没有如此博爱的情怀,一个作家的作品可能热闹一时,然后归入沉寂。

  目前中国正处于急剧变革、东西文明交汇、传统与现代激烈撞击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愿巴金身上所体现的精神,能够在新的文学巨匠手中延续下去。(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