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严把院士入口关 为国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讯10月18日,中国工程院召开主席团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传达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号召全体院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院士的集体智慧和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综合优势,广泛联合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的力量,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经济决策咨询和工程实践,为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培养年轻人才,推动工程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第二天中国工程院就专门召开院党组会议和院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院士们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和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提出的“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为我国进一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十一五”计划的完成做出贡献。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工程院主席团会议上,院士们通过传达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国工程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严把院士入口关。今年是院士增选年,再过几天,将开始第二轮院士增选工作。保证院士增选质量和现有院士队伍的质量等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院士们指出,要以侯祥麟院士为榜样,严格坚持标准,客观公平评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今年院士增选工作;

  二是积极主动地为国家重大工程科技决策献计献策。近年来,中国工程院先后完成了我国水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我国现代制造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我国城市化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重大咨询研究,为国家制订“十一五”规划等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咨询建议。今年2月,中国工程院就召开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座谈会”,33位院士从不同角度、不同行业,列举了大量数据和实例,从“建设节油型社会”到“建设节能型社会”等,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通过倡议书的形式,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建议,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中国工程院又将“建设节约型社会若干重大战略研究”列为重点咨询课题,进一步深入到重点领域研究,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咨询报告。(郑岩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