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体验张继顺工作 修房顶一干就是2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记者体验张继顺工作修房顶一干就是29年

  张继顺这样爬楼爬了29年

  

记者体验张继顺工作修房顶一干就是29年

  张继顺每天这样工作着

  身边的共产党员,身边的学习榜样。一个个看起来平凡的人物,一件件看起来平凡的小事,就像一面面旗帜,折射出人格的魅力,精神的力量。他们身上展现的,正是党员的先进性。为让更多这样的先锋模范走近读者,推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走向深入,从今天起,中共淄博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本报联合推出“先锋赞”系列宣传报道,在《身边的共产党员》栏目的基础上,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撷取优秀党员的生活片断,展示他们的风采。

  2005年10月17日,星期一。一个明媚的秋日。

  8:30,记者准时来到淄博市直机关房管所第一房管站。如果不是事先约好,如果不是张继顺看到写有鲁中晨报的采访车,主动与记者打招呼,眼前这位头戴红色安全帽、脚上穿着布鞋、肩膀上斜挎着工具包,已经发动起小木兰正准备出去干活的小个子男子,谁也想不到,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张继顺。

  张继顺,淄博市直机关房管所第一房管站书记——正儿八经的正科级国家干部,这身行头,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东一路24号大院里有一栋楼房房顶漏雨,我正要过去修补。”说罢,小木兰冒出一串青烟,涌入城市茫茫车流之中。

  爬了29年楼

  张继顺挎着工具包,沿着楼东头外面砸进墙里的铁梯子,爬到了4楼楼顶。爬墙的时候就像一只灵猫,手里还抓着一卷皮尺。学着他爬楼的样子,记者把照相机斜挎在身上,小心翼翼地攀上铁梯,爬到一半时朝下一看,顿时感到一阵眼晕,双腿发软。闭上眼定了定神,终于喘着粗气在楼顶上探出了头——张继顺他们已经在楼顶上干活了。

  爬楼出了一身冷汗,刚一上到楼顶的平台,才感到胳膊酸痛,风冷嗖嗖的,吹得人站不稳,衬衣很快贴在了背上,粘乎乎的,不舒服,心里正想着:“这楼要是再高出一层,没准我就牺牲了。”“小伙子,你怎么上来了?这外墙梯,一般人可爬不上来。”张继顺笑着说。

  “现在还头晕,爬到一半的时候四肢发软,这楼可真高。”记者道。

  “这楼算是矮的,爬7楼是常有的事,我今年55岁,爬了29年了。你记住一点,不管爬多高的楼,只管看着眼前的墙皮,千万不要低头往下看。”张继顺摘下安全帽,头发花白。

  东一路24号院2号楼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建筑,属于那种老式的平顶楼房,楼顶上原先涂抹的防水沥青早已晒剥了皮,露出一道道裂纹,张继顺今天是来补漏的。

  上午的劳动很简单,令记者的采访感到乏味:张继顺和其他2名工人从事着极其简单的体力劳动,一个人往裂缝上涂抹底子油,一个人用喷灯融化底子油和防水卷材,一个人铺卷材。张继顺说,今天的活儿不多,楼顶上大概有40多平方米需要修补,要是中午不吃饭,差不多下午一两点钟就能干完了,“说实在的,谁也不愿意爬上爬下的,我们仨都爬了20多年,谁都想爬一次就干完活。”

  楼顶空旷,四周没有参照物,院子里长得最高的一棵杨树,刚刚把头探到楼顶上来。此时,张继顺猛地一甩手,把手套甩了下来,刚刚喷灯的火苗烧到了他的手腕,燎掉了一层皮,通红通红,张继顺使劲吹了几下,笑着说:“这里皮厚,不当事。”

  张继顺说,夏天楼顶40多摄氏度,喷灯的火有400多摄氏度,楼顶大修的时候,2个人用喷灯烤,1个人踩着卷材往前滚,爬到楼上汗就哗哗的,可活儿还得干!

  书记就是要带头干

  13:00,活儿干完了。

  回到办公室,张继顺吃着干粮,看着上午接到的热线电话,饭没吃完,就有工人来领活干,下午的工作就算是开始了,张继顺是去淄博市煤气公司宿舍26号楼许大妈家通下水道。

  他刚要把疏通机在木兰的前板上放好,在记者的坚持下,他把疏通机抬到记者的采访车上,他说:“别看我是科级干部,还是头一回坐专车呢。”

  路上,同行的小伙子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回张继顺到张店区一个乡镇的镇长家去疏通马桶,约定的时间到了,镇长还没来,张继顺就打电话问,结果镇长很不高兴,说:“修马桶的等等不就行了。”一会儿镇长坐着小车回来了,听说张继顺是正科级,和他平级,而且还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就问:“你坐什么车来的?”张继顺说:“骑小摩托车。”镇长又问:“你当书记了,还干活?”张继顺又说:“当书记就是要带头为人民服务。”镇长就再也没说一句话。

  说话间到了徐大妈家,一看是张继顺,徐大妈说:“老张,您可是一叫就到,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说什么啊,我干的就是这个活儿。”说着,张继顺一捋袖子…… (记者 隋旭光)

  人物简介

  张继顺,男,55岁,淄川区西河镇人,1970年入伍,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退伍来到市直机关房管所工作,20多年里,近30次被评为淄博市房管局和房管所先进工作者、生产标兵、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淄博市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0年被省总工会授予“学雷锋,学铁人”积极分子,1995年被建设部授予“全国房地产行业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199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现任淄博市直机关房管所第一房管站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