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凸显一个“情”字:连战辽宁的五天“亲情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大连十月十八日电 题:连战辽宁的“亲情之旅”

  中新社记者 金果林

  今年四月,连战先生赴大陆成功地实现了“和平之旅”。本月,连战先生再来大陆,到母亲的家乡——辽宁,代母返乡祭祖、探旧访亲。从十月十四日到十八日,连战先生的

五天辽宁之旅,凸显了一个“情”字,可称为一次“亲情之旅”。

  在辽宁的几天里,连战先生不顾旅途劳顿,连日奔波,以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祭拜了外祖父、外祖母和母亲娘家的先人,探访了母亲青少年时代在家乡的旧址往迹,并与母亲娘家的近四十位亲属欢聚一堂、畅叙家常,还饱览了母亲家乡的山川风光、名胜古迹、社会新貌,踏访了民族受难与抗争之地。

  他多次与人谈到,我母亲是辽宁人、是沈阳人,我算是半个辽宁人,我身上流的一半是东北人的血,辽宁这么多的同胞都是我的表亲,不是我的表姐,就是我的表弟。时隔七、八十年了,这次能代母亲回到家乡,带着内人、子女祭拜外祖父、外祖母和母亲娘家的先人,心中感到非常的安慰。

  见到那么多母亲娘家的亲属,连战先生动情地说,我这次来是探旧访亲,这个探旧访亲相隔的时间恐怕有七十多年了,超过了我的岁数。所以,我们这次亲友相聚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我们两家之间几十年没有音讯了,祝愿我们两个家族今后欣欣向荣、长辈和亲友身体健康!

  每每谈起当地有关方面帮自己找到外祖父、外祖母的墓地,找到母亲小时候生活过的老宅旧址,找到母亲青少年时代读书、执教的学校老建筑,找到近四十位母亲娘家的亲属,连战先生都发自内心地说,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感激的心情。

  连战先生的此次母亲家乡之行,受到许多辽宁民众的美好祝福。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见到连战先生时说,连战先生的母亲是我们沈阳人、辽宁人,使我们对连战先生更多了一种亲近感。连战先生来到母亲家乡的土地,我们辽宁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

  李克强认为,连战先生的此行,让我们感到了连战先生的一片孝心。他特意代表辽宁人民,托连战先生捎给连母一棵辽宁出产的老山参,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在见到连战先生时也说,连战先生这次是带着亲情踏上了辽宁这片热土,这让我们更感到一份亲切。

  连战先生在辽宁所到之处,路遇的百姓无不以满面的笑容、热烈的掌声相迎,连战先生也不断地挥手致礼,场面十分感人。正如全程陪同连战先生的中共辽宁省委副秘书长高东晓所说,这都是乡情啊!乡情了不得!

  站在母亲家乡的热土上,连战情真意浓地说,东北不仅地大物博,而且人民勤劳,我看到了东北的伟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