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生态环境监察确保碧水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11 中国环境报

  秋收时节,张大爷笑得合不拢嘴。用张大爷自己的话说:“梦想成真这个东西,在我身上算是实现了。”

  家住沈阳市东陵区的张富贵老大爷,为什么说出这样的心声呢?过去,他家的田地一直受周边企业排放废物的困扰,没有人愿意买他的粮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卖不上好价钱。

  就在张大爷准备另谋出路的时候,一群环保人出现在他的眼前。这些人深入田间、地头四处走访,凡是工厂无论大小他们都一个不落。随后的一段时间,出现了张大爷做梦都想不到的变化,清澈见底的河水在田野涓涓流淌,过去黑烟不断的大烟囱也仿佛失去了最后一点气力,就连只有在小时候才能见到的水鸟也回到了村子里,正是那群环保人改变了他们村子的生活环境。

  农村监察

  严控新老污染源全程监理农业生产

  其实,张老汉眼中的这群环保人员,正是沈阳市环境监理大队的执法人员,他们在为张老汉实现梦想的同时,也正在为实现生态沈阳的目标而努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沈阳举全市之力下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不仅使沈阳的整体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郊区县的生态环境。

  早在2002年,沈阳市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全方位的安全农产品基地环境安全监控管理,这种大范围的食品环境安全监控工作当时在全国影响很大,沈阳市环保局起草的《沈阳市农产品生产环境保护及安全管理办法》的“一证一法”管理模式被誉为“沈阳模式”专门向全国推广,目前90%的食品安全生产环境开始得到了保障。

  在绿色有机食品生态环境监察上,监察人员密切与管理部门相结合,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全力清理老污染源,实施农业生产全过程生态环境监察。做到凡是安全农产品保护区0.5公里范围内的新开发项目和各类园区一律不准进入。仅2005年已否决了几十个可能威胁农产品安全生产保护区的建设项目。开展了农药化肥限施区、禁施区的生态环境监察工作,开展了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护区及区外0.5公里范围内污染源排查工作,目前已经清理了20多家污染企业,有效地控制并大大降低了外来污染源对安全农产品保护区环境安全的威胁。

  同时,重点强化了对安全农产品基地、农业园、生态示范区内违法行为的检查,针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污染问题,环保监察部门会同公安、工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新闻媒体等对违法乡镇企业、小造纸、小电镀及土法炼油等进行了20多次联合集中执法活动,实施了关停、重罚、整改等强制手段。2003~2004年共查处了违法行为503件,处罚金额182.72万元,树立了生态环境监察执法新形象。

  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环境监察人员联合行政执法局、林业局、水利局、公安局及当地政府有关人员,多次对土法熬制沥清加工点进行取缔。在此过程中,取缔了新民市罗家房镇欢喜岭村位于101国道边隐藏多处的土法熬制沥清加工点;取缔沈抚交界处高坎镇晓境村山上杨树林里的土法熬制沥清加工点。对法库县三面船镇辽河右岸滩地、新民市陶屯镇兰旗村、新民市罗家房镇等处的土法熬制沥青加工点进行了取缔。

  此外,沈阳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还联合下发了《沈阳市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对矿山周边企业进行了全面监察。

  从2004年8月10~18日,沈阳市生态环境监察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对郊区县的主要矿区和群众反映强烈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87家矿山企业,查处了存在问题的68家企业。对查处的典型矿山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案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曝光。关闭了位于巴尔虎山市级保护区内的王爷陵村采石场;关闭了苏家屯区域内沈本高速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沈阳市兴华采石场、苏家屯区康家山智凯采石厂、白清联合采石厂、白清乡太白山灰厂、建设白灰厂等12家矿山企业;拆除了位于沈阳市三环以内的甘官砖厂、八家子砖厂、观音屯砖厂、塔湾砖厂、东北第一红砖厂、于洪砖厂、沈阳市第二红砖厂等28家砖厂;取缔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于洪建材总厂,受到郊区县人民的普遍好评。

  城市监察

  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保障群众根本利益

  作为人口密度最为集中地区,沈阳城区生态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沈阳的城市形象和大多数市民的切身利益,为此,环境监察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以保证环境质量的稳步提升。

  记者在沈阳市环保局获悉,沈阳市现有9家集中式饮用水厂,除八水厂的部分来自大伙房水库外,其余均采自地下水。现有的9家集中式饮用水厂共有水源地30个,水源井440个,它们分布在于洪、皇姑、东陵、和平、新城子等5个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沈阳市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的要求,为全面掌握全市范围内所有在用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源井的情况,沈阳市环保局与市卫生局、市自来水总公司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源井原水水质监测及周边环境调查工作。此项工作于2004年7月15日开始,历时一个月,生态环境监察人员将每一眼地下水水源井的基本情况、包括所属水源地及水厂名称、井号、井深、取水量及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同时,还对水源地水源井周边800米范围内的污染源分布情况及环境状况做了实地调查,这些调查包括周边所有河流、渗水厕所、渗水坑、垃圾堆、废渣堆、沙场、畜禽养殖业、工业、三产业、加油站等污染源的大小、规模及距水源井的位置。

  同时,针对各饮用水源井位周围的不同情况,进行了相应的整治和改造,进一步清除饮用水源地周围污染源,消除饮用水污染的潜在威胁。

  今年3月9日《时代商报》报道了一则“垃圾围困沈阳一水源地”消息,获得信息后,生态环境监察人员联合市自来水公司对河北水源地进行了全面调查清理。调查中发现水源地内部管理混乱,把木材加工点取缔后形成的仓库出租,水源地内乱堆乱放情况十分严重,其中还有10个1吨废液氯钢瓶等危险物品,严重威胁着饮用水的安全。水源地北侧围墙内生活垃圾绵延近1000米,且围墙外不足10米处是一排平房。经调查,住户均为外地来沈打工者,该地区没有下水管网,没有垃圾箱,造成了水源地垃圾围困的现象。针对这一状况,当天下午3点由沈阳市环保局协调市自来水总公司相关部门和8个水厂“一把手”联合召开了水厂环境整治会议,在会上,从环境监察和污染整治角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自来水总公司的主要领导也就具体的整改措施作了详细的部署,立即着手解决河北水源的环境问题,并在全市8个水厂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清理,并把责任落实到各水厂行政“一把手”。

  此外,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生态环境监察人员根据沈阳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对中、小学周围环境进行检查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查封了位于中、小学校周围的市政机械铸造厂和长白铸造厂等两家违法排污企业的设备;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将整治蓄电池行业污染问题纳入环保专项整治工作行动的通知》的要求,扣押了位于铁西新区翟家镇翟家村的沈阳市于洪区鲲鹏熔助化工厂的产品,查封了产生污染的设施并罚款5万元;为配合全市开展的对造纸等行业专项检查,对没有环保审批手续的沈阳市天赐纸制品厂进行了查封;严厉地打击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排污企业,查封了沈阳市染料有限公司和沈阳有机化工厂等两家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

  在一段时期内,沈阳望花木材市场烘干窑烟气污染周围环境问题一直是东陵区城乡结合部大气污染的一大顽症,在大气综合整治过程中,生态环境监察人员会同公安、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一举将望花木材市场烘干窑全部查封,重新规划区域,规范市场,治理污染并加强后续管理,铲除擅自启封经营者的烘干窑。由于措施得力,目前烘干窑污染问题基本得到遏制,周围生态环境大大改善。

  目前,沈阳市地下水沉降层由过去的130多平方公里恢复到100平方公里。珲河沿岸地区地下水位平均上升了5米左右。

  环境监察

  完善日常执法手段充分发挥工作职能

  在沈阳有一个曾经名赫一时的景观湖——卧龙湖。由于历史原因,卧龙湖在设立自然保护区前,已由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签订60年的开发合同,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项目建设。过度的开发,导致卧龙湖湿地生态功能衰退,另外加上干旱少雨等因素,2002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干涸,到年底水面基本消失。

  据介绍,该湖属省级自然保护区,属内陆型天然湿地,正常年间库存6500万立方米,最高时可达9620万立方米,水面达到10万亩以上。由于地处辽宁西北半干旱区向中部平原湿润区过渡的生态敏感区和科尔沁沙漠南缘地带,起着抵御科尔沁沙漠侵袭沈阳及辽宁中部城市群的重要生态作用;对于改善沙化地区的干旱气候、调节局部气候、净化环境、补充地下水、调节水生态,更起到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为了使卧龙湖恢复本来面貌,沈阳市于2004年成立了卧龙湖湿地恢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卧龙湖湿地实施了强制性保护,政府先期投入150万元资金对卧龙湖进行恢复整治,康平县环保局成立了由3人组成的生态监察科,负责对卧龙湖生态环境恢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沈阳市环保局制定了《恢复卧龙湖湿地的实施方案》,联合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出台了《卧龙湖湿地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试行)》,对可能造成湿地破坏的环境行为进行了严格限制与查处。开展了对卧龙湖周围的退耕还湖、退养还湖行动,出台了退耕还林的优惠政策。目前,将境内的张家窑水库、四道号水库内多余的水,通过西马莲河水道引入卧龙湖;下发了在卧龙湖湿地范围内禁止发包土地、挖沙、放牧等活动的通知;在保护区外围四周开始进行植树植草恢复植被的绿化,对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日前在卧龙湖现场看到,38公里长的环湖堤上已打开了17个入水口,水流不间断地注入湖中。据沈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卧龙湖储水量现已超过正常年间的储水量,达到7000万立方米,湖中有大量的水生植物及野生鱼类,卧龙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针对卧龙湖中撒放人工捕捞网的情况,生态环境监察人员还将在今后加大执法力度。在取得今天的成果基础上,康平县邓县长激动地说:“卧龙湖的生态恢复不仅是康平县的需要,也是沈阳中心城市群的需要,我们把卧龙湖的生态恢复作为康平县的头等大事。”

  目前,由于环保部门实施了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能,认真开展了对卧龙湖的生态监察工作,对卧龙湖的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已显成效,卧龙湖的湿地功能有望全面恢复。

  此外,针对自然资源保护薄弱、部分区域和物种未在保护范围内且日益受到开发威胁的状况,沈阳抢救性地开展大规模建立省级、市级自然保护区。两年间,先后建立了两个省级、7个市级自然保护区,保护范围扩大了千余平方公里。目前,沈阳现已经拥有森林生态、草原与草甸生态、内陆湿地、野生动植物、地质遗迹5个类型13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到13.52%。

  针对类别较多的保护区,沈阳市环保部门分别制定了《卧龙湖湿地环境管理暂行办法》、《仙子湖湿地环境管理办法》、《棋盘山秀湖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八虎山保护区保护规定》等规章,此外,2003年建立了省级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

  为了保证相关政策法规的顺利实施,沈阳市环保局还为生态环境监察人员投入资金配置了车辆、电脑、录相机等必要的设备,完善日常环境执法手段,提高现场取证及执法的准确性及有效性,使环境监察机构在生态保护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