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地产商应向“超女”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遐迩

  有人说,2005年“超女”的胜利是一场庶民的胜利,这意味着社会时代的变革已经通过一种偶然的方式不期而至,然而,这种偶然的到来或许早已蕴含着必然,那就是随着市场的开放,许多行业都必然从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超女”如此,房地产业也如此。作为最需要策划、最需要走在时代前沿的行业,房地产商们应率先发起“向超女学习”的运动

  一方面,“超女”火爆背后的商业逻辑让地产商们开始反思自身一贯的卖方心态。从营销这个角度来说,营销能否成功关键是看消费者对你是否认同。随着市场的开放,大多数行业都已从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然而,房地产业仍固守着卖方市场,一切惟我独尊,还是“老子说了算”。房价高,房地产业暴利,早已成为老百姓的“心腹大患”。房地产商当然还想以“权威”自居,但是如今“超女”的胜利已让他们开始低头思考,毕竟天下是老百姓的天下,是消费者的天下,房地产业由房地产商一统天下的历史终究要结束。

  房地产商们向“超女”学习,这是好事,但是学什么呢?“超女”的胜利最关键的是市场化运作,“超女”不由评委说了算,而是“粉丝”说了算,只要我喜欢我就投票。“粉丝”们没有评委们的理论水平,但是“喜欢”自有喜欢的道理,或许这就是“超女”评选的规则。同样的道理,只有让消费者喜欢的房子消费者才会购买,从这个意义上说,房地产商应当明白,房地产市场也应是消费者说了算。可能会有人说仅凭一个“喜欢”哪能就决定市场?然而,房地产商们向“超女”学习,笔者以为就应该学学“喜欢”也是硬道理。

  当然,房地产商们不可能一下子转过弯来。但是,面对“超女”所展现的商业逻辑,房地产商们应该思考一下,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是“精英意识”左右还是“百姓意识”左右?笔者认为将来的房地产市场应该由百姓说了算,盖房是让百姓住的,房地产市场不向百姓靠拢,老百姓不喜欢还能有什么前景?

  房地产商们向“超女”学习,我以为还应该学学为消费者着想。“超女”是由“粉丝”投票产生的,如果“粉丝”投票的成本高,“粉丝”无法承受,即使有喜欢的“超女”也没有投票的能力。做房地产也要有这种忧患意识。比如,老百姓也喜欢超大超豪华的房子,但是腰里的人民币不允许他有“非分之想”。如果房地产商只盖房不让老百姓买房,那房地产市场终究不会真正火起来。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