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土壤又节水 非洲推广保护性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3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9日讯据科技发展网【链接:www.scidev.net/chinese/gateway】(Scidev.Net【链接www.scidev.net】):上周在肯尼亚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科学家们称,非洲农民只需要通过采取很简单的措施来保护好土地的品质,就可以在节省资金投入的同时提高作物产量。

  位于津巴布韦的“非洲保护性农业组织”(ACT)发行了一本《保护性农业指南》,旨

在介绍减少土地侵蚀、节省水资源的方法。

  《指南》提倡只在播种的地方犁地,因为翻耕所有土地会使土壤质量下降。它还建议农民进行作物轮作以增加土地肥度,在主作物周围种植覆盖性作物以减少水土流失等等。

  据ACT主席爱德华·邱玛(EdwardChuma)称,该指南是ACT的第一本根据非洲农民具体需要制定的指南。过去他们只是使用一些适用其它地区的指导性手册。

  为了编写这本《指南》,ACT花了一年的时间来咨询农民、研究人员、农业相关人员以及政策制定者。手册将通过国家农业组织体系以及独立机构向非洲农民发放。

  然而邱玛也提醒说,许多非洲农业并不愿意用新方式来替代传统的农耕方式。世界农林中心国际农业重建研究所(ICRAF),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对这一活动提供了支持。

  《指南》于10月3-7日在奈洛比举行的第三世界保护性农业大会上发行。来自60个国家的500名左右的代表参加了这一大会。

  肯尼亚副总统称穆迪·阿沃里(MoodyAwori)在大会上称,肯尼亚政府将把保护性农业这一概念纳入到即将出台的国家农业规划中。(秦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