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片段.尺度”具象表现绘画三人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4 人民网

  

“片段.尺度”具象表现绘画三人展
《四季家园之二》布面油画章晓明2005年8月180×120CM

  具象表现绘画(expressionfigurative)一词是著名法国艺术评论家让·克莱尔(JeanClear)在1975年法国策展中使用的,他用这个词来形容欧洲一批“画家中的画家”。

  具象表现绘画实际上是把绘画艺术看作视觉真实的求知活动,在当代社会所面临的

价值崩溃危机中,具象表现绘画把“追求真实”的终极关怀全面引入绘画,从而实现画家生命意义的重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法籍华裔著名画家、法兰西文化骑士勋章获得着司徒立先生将具象表现绘画介绍到中国美术学院。十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的研究与发展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这无疑也是中国油画发展的新的艺术思潮。具象表现绘画的精神内涵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绘画的目的是发现的视觉方式,画家通过现象学式的观看不断地对绘画所表达的对象提出问题:它真的是你看到的那样子吗?

  二、由于人对事物的知觉取决于人的意向性,而意向性却随着意识流每时每刻在改变,这样任何一幅固定的画都无法表达真实的视觉经验,画家抓住某物的绘画过程,就成为绘画擦去――再画――再擦去这样一种无穷的循环。

  三、具象表现绘画――反艺术的“完美性”而公开承认自己的未完成性。

  中国美术学院的几位具象表现画家正是以这种把绘画作为一种学术志业,上下求索十几年,在次展现的作品也是他们实践的足迹,这足以证明在当今浮华的艺术气氛中,把绘画艺术作为一种志业亦是极其可贵的。

  开幕酒会:2005年11月21日下午16:00

  展览时间:2005年11月21日-12月21日(上午10:00-下午21:00)

  展览地点:上海绍兴路19号丙圣菱画廊

  届时三位画家亲临现场并赠送精美画册

  电话:021-64737319

  传真:021-64731014

  

“片段.尺度”具象表现绘画三人展
《居家事物》布面油画杨参军2005年100×100C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