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公司降低门槛招本地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燕通讯员王伟芹、招伟员、梁永豪、云永东)前天,已下岗3年多44岁的罗智基与其他7名失业土生土长的广州籍司机高兴地成为越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第一期定向培训就业的毕业学员,成为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的“的哥”,重新操起了方向盘。同日,白云集团举行了“广州籍司机开放日”,第二期150名学员蜂拥而至。随着今明两年广州约有5000多

出租车更新换代。借此契机,广州几大出租公司也纷纷启动了广州“的哥”本地化的进程,加大本地司机的人才储备。但广州“的哥”本地化到底能走多远?各家公司的心里也打起了小鼓。

  外地司机频频被投诉

  经常乘坐的士的市民几乎都有过同样的经历,出租车司机听不懂广州话,不识广州路的“的哥”不在少数。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在广州从事的士行业的本地人越来越少,外来者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全市3万多名出租车司机中,本地司机已不足1/3。外省司机中,则又以湖南、河南、江西等地人为主。

  “我们公司外地司机的投诉要比本地司机至少多三四成,原因是不懂广州话,不认识路。”广州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出租行业‘负面信息’,像交通违章、找假币等都套在外地司机头上。也有人反映,外地司机态度不太好。”据称,这样多是因为外地司机存在“赚快钱”的心态,多想着拼命干几年赚钱回家。

  另外,出租车公司也考虑到,广州人根在广州,不会出现转卖或丢车现象。

  本地化面临缺人手难题

  现在,外地司机占大部分的状况正在发生变化。记者获悉,去年底以来,广州正逐步推进的士司机“本地化工程”,要求今后尽量招收广州本地人为新司机。

  在前天举办的“广州籍司机开放日”,白云集团有关负责人称,明年广州迎来出租车更新换代高峰期,仅白云集团就有800多辆车到期报废,因此,企业早早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州籍司机伸出橄榄枝。“不过,如果要为这800多辆车全部配备1000多名广州籍司机,难度不小。”

  白云集团的忧虑不是唯一的。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出租车报废旧车换新车已经进入高峰期,年底前将有1500辆出租车准备更新换代,而明年将达到5000辆。据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出租车换车工程,预计从现在到2006年将是广州市出租车更新换代的高峰期。

  广州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坦承:“大幅更换成本地司机,操作起来会有些困难。毕竟本地人对于出租行业感兴趣的并不多。”

  据了解,广州出租司机劳动强度大,一个班在路面上工作至少7~10小时;而且收入低,月薪平均仅2000多元,对广州人吸引力并不高。何况,现在广州出租车自供车至少占了2/3,这两年广州出租车升级为豪华车型后,一班要耗油100多元,是以前的两倍花费,司机的经营压力更是陡增。

  有业内人士称,大幅更换本地司机也会给企业带来较高的成本,像外省司机能吃苦,而且不需要企业提供住房公积金和购买多种保险。

  免费培训本地人当“的哥”

  前天,刚刚加盟白云集团的罗智基告诉记者,他以前开大货车,近几年和太太双双失业,一家四口仅靠每月600多元的救济金过活。“现在有这么个工作机会,还是倍感珍惜。”记者了解到,现在从事出租行业的广州司机与罗智基情况类似,平均年龄多在40多岁,大多是二次就业的失业司机,而且多是家庭经济支柱。而这部分失业司机正成为广州新聘司机的主要来源。

  记者了解到,当前为了使大批失业司机顺利成为“的哥”,劳动部门和白云、交通出租车公司协商,采取在每月工资中扣减总额为8000~10000元押金的方式来降低入行的门槛,并且免费培训,降低了失业司机入行的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在吸引本地司机时,除了降低门槛、还加强人性化管理,如有的企业拿出80万元为司机团队购买医疗保险,有的为司机成立“重大疾病基金会”等。而也有人认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开出租车不应该成为争议的关键,关键是如何规范管理,像广州逐步将自供车转为承包车后,管理加强了,相信投诉也会大大减少。(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