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调研时强调高新技术是自主创新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5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杨文兴)昨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木声带队赴市科技部门调研时强调,汕头作为经济特区,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关键时期,加强自主创新,全面依靠科技进步,是加快汕头发展和振兴的重要途径,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昨天,在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会主委许瑞

明,副市长欧阳志鸿等的陪同下,林木声一行实地察看了光华化学厂、西陇化工有限公司、金明塑胶设备公司、奇佳机械厂有限公司、高新区和川企业有限公司、远东轻化装备有限公司、东田转印有限公司和市软件园部分入园企业,详细了解这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做法。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林木声认真倾听我市科技工作、科协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科技部门取得的卓有成效成绩是同历届市委、市政府重视科技工作分不开的,是我市科技战线同志们辛勤劳动、艰苦创业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对此是充分肯定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的科技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创新意识不够强,自主创新能力还较薄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不多;科技成果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科技服务网络化、信息资源共享化尚未形成;人才队伍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高技能人才缺乏;科技投入不足,多元科技投入机制还未完善;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较为淡薄等。

  林木声强调,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适应科技进步潮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迫切需要,是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结构调整的关键,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正视不足,找准问题,做好工作,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强化我市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在区域的领先优势,为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可靠的科技支撑。

  就如何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林木声指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紧紧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实现新突破。一是要把发展高新技术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中之重。要紧密结合汕头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宏观引导,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努力在有利于增强我市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上实现突破。要坚持以潜力大的骨干企业为主,有选择地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省和市高新技术产业专项计划,从科技立项、贷款贴息、政策引导上加大对在我市开发生产的相关产业的扶持力度。要积极推进高新园区发展。切实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高新区发展战略的核心,以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为重点,坚持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提高单位面积的投入和产出。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科技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及其产业链的形成。

  二是要把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突破口。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合理配置科技资源,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大力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合作,在关键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要以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区域”为契机,通过多种方式,重点扶持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

  三是要把引进技术再创新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有效途径。要把积极利用外资与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结合起来。同时,立足自主创新,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依靠自身的创造逐步解决我市产业和企业所面临的核心技术问题。

  四是要把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任务。要抓住我市被省列入创建节约型城市试点的契机,依靠科技自主创新,突破能源、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瓶颈约束,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企业,大力推广应用节能、节水、节材等先进技术和推进节约土地。进一步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试点企业,大力发展生态能源、清洁能源产业。

  五是要把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工作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要树立知识产权比知识本身更重要、技术标准比技术本身更重要的观念。要结合我市的实际,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科技工作的全过程,把有能力获得专利的企业作为实施计划项目的优先考虑对象,鼓励企业开展发明创造;继续推动园区、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我市经济安全。

  六是要把加强创新人才建设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关键措施。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要抓紧研究制定我市科技人才规划和战略,大力培养、引进、储备和使用各类创新人才。

  林木声最后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领导,努力开创全市自主创新工作新局面。各级科技部门作为主管抓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推进自主创新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要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服务观念。要结合我市正在编制的“十一五”规划,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科技事业作为重点加以突出,抓紧制订汕头市科技自主创新“十一五”专项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