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中国“新政”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众汽车中国新任总裁兼CEO范安德,在上任100天后终于抛出了其试图救市的“新政”。日前,范安德公开宣布将与其两大中国合作伙伴共同重组在华业务。这项名为“奥林匹克计划”的全新中国市场战略计划在2008年前逐步实施,以挽救大众在华市场份额从5年前的70%下挫到18%的局面。

  文/本报记者 刘放

  大众汽车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的营业利润骤降了10倍,从去年同期的2.51亿欧元下降到了2300万欧元,一季度甚至曾恶化至1700万欧元的亏损。市场份额也从2002年以前的50%以上下降到了18%,今年南北大众几乎无望保持年度销量冠亚军位置。

  今年在华可能出现亏损

  范安德表示说,大众汽车今年在中国的业务目标是达到收支平衡,但也可能会在年底再次出现亏损。他说,大众汽车今年在零部件、动力总成方面已作出了较大的先期投资,加上库存车辆占据大量资金,要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并不容易。据悉,南北大众去年的总库存量是15万辆,今年年底的目标是争取降到1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南北大众市场份额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南北大众产品相似性所产生的“内耗”。而大众中国公司日前首次表示,未来将会对南北大众的汽车产品进一步加以区分并加大差异化。据悉,一汽大众将生产经典、典雅型的车型,而上海大众则将偏重时尚、精英型的车型。

  在新产品方面,范安德表示,大众计划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设计和开发新车型,预计在2009年之前会有10~12个新车型将被陆续引入中国市场投产。其中,最新一款车将于今年11月初投放市场,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这款车应该就是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B5升级版、内部代号为帕萨特GP的新车型。备受关注的斯柯达品牌国产化时间也正式确定在2007年开始由上海大众生产。

  2008年前降低40%生产成本

  此外,大众也计划对生产成本进行大刀阔斧的砍伐,以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据悉,大众的目标是在2008年前降低40%的生产成本。

  范安德同时透露,除了要继续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规模,大众在中国整车方面的产能投资今后将完全停止下来。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昨天在上海宣布正式推出全新的服务品牌形象“Techcare大众关爱”。这是国内首个涵盖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二手车、零部件、汽车金融以及汽车俱乐部等全面服务的大服务品牌。(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