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运会成了“大观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运会的主题口号是“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看,全运会的确是一道非常精彩的体育大餐。但人们对于这句口号下半句的理解,却明显出现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异。

  在非节假日进行的全运会比赛中,观众普遍不多,而且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有组织的观众,二是看热闹,“逛”体育的观众。十运会开赛以来,对于有组织的观众影响赛事

顺利进行的报道陆续有闻。在前天进行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就出现了恐怖的一幕:湖南名将王小文在抓举比赛中正集中精神准备首次试举,场边观众突然猛敲一阵锣鼓,受了一惊的王小文在举起杠铃的过程中右臂突然弯曲,杠铃从王小文脑后滑下压在他身上,王小文惨叫着在台上翻滚挣扎。最后王小文右手肘关节脱位、手臂严重扭曲,伤势极有可能影响到他的运动生涯。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前羽毛球名将唐九红愤怒地指责现场恶意的锣鼓声是造成这起惨剧的“元凶”,湖南代表团将提出申诉。

  不要以为看热闹的普通观众对赛事没有影响力。今天记者观看网球男女子半决赛,就领教了“野蛮球迷”的厉害。众所周知,网球比赛中如果赛事没有暂停,场馆是禁止观众入场的。谁知一批老年观众在比赛进行期间,猛拍场馆大门,高声呼喊要求入场。志愿者跟他们解释,他们却反驳说,有票就应该随时让进,进奥体中心不是跟逛公园一样吗?面对这批把全运会当成“大观园”的“刘姥姥”,志愿者也只好开门。尽管裁判员礼貌地要求他们入场后马上就座,他们却在东张西望,我行我素,搞得比赛只好中止。还有的观众带进了多名小童,小童们在网球场内大呼小叫,捉起了迷藏,网球场成为了“托儿所”,裁判员不得不连连呼叫家长管好孩子。

  更有甚者,昨天网球女单1/4决赛后,一批观众突然大叫着翻过栏杆跳进内场,紧追彭帅,一个壮汉竟粗暴地一把抓住彭帅,吆喝道:“来,合个影。”彭帅吓得花容失色,双手护胸,用哭腔拒绝,不过这些野蛮观众依然围住彭帅,场面十分混乱,最后还是天津队教练“英雄救美”,杀入重围才将彭帅解救出来。

  观众固然是“上帝”,但连起码的观赛文明都不讲,甚至出现恶意干扰对手的行为,那这个“人民的节日”就名不符实了。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南京10月18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