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建设看青岛报道 行业小平安共筑全市大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17 青岛新闻网

  邹曙光 齐元星

  作为全国计划单列市和著名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市在大力建设“繁荣青岛、文明青岛”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稳定,今年以来把行业平安创建作为政法综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把平安青岛创建工作拓展到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掀起了覆盖全社会的行业平安创建热潮,通过创建各行各业的“小平安”,共同构筑起了全市社会的

“大平安”。

  一

  3月11日,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刘建华在全市平安行业创建暨平安电力、平安烟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平安行业规范化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措施,落实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实现全行业、全社会共创平安青岛的良好局面。

  年初,青岛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综治委《关于开展平安行业规范化创建活动的意见》,要求用3年时间,全市95%以上的单位常年不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居住生活安全、教育科研安全、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电力通信安全、行车乘机安全、用电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安全需要,促进社会和谐。

  为此,市综治委6名副主任分别召开会议,对各行业的规范化创建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平安行业创建领导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单位职工法制教育机制。

  7月初,市综治委领导带队分头对餐饮、交通、金融等全市30多个行业的平安创建工作进行了督查,并召开多个现场会,总结推广创建经验,通报整治成果,提出指导性意见。对平安行业创建的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

  在平安行业创建中,青岛市各行业、各单位加强了行业内的治安防范和生产安全。青岛供电公司加大了对电力设施巡查保护力度,重点巡查电力设施密集地区和野外偏远地区,“反复查,查反复”。上半年完成对70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的7次巡查,消除4起隐患,对37处线路保护区内的违章建筑、违章施工下达隐患通知书,维护了青岛电网的安全运行。

  青岛铁路部门于5月份开展了“爱路护路宣传月”活动,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八万余份,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26场次,出动宣传车11辆次;于6月份开展铁路设备安全大检查,对辖区内的胶济、蓝烟等铁路线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沿线的采石尝砂尝道口、涵洞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了“经济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金融系统则在抓好网点人防、物防、技防上大做文章,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安全防范。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加强与驻行武警的协作,多次开展消防、守库、押运培训和演练。同时,他们投资40多万元,对内部监控设备全面更新改造,实现了全省内远程监控;投资近20万元对大型运钞车安装GPS定位报警系统,重新购置防弹衣及押运装备,全方位提高治安防范水平。

  各行业、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及时排除各种隐患。各大商尝酒店、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开展了以防火、防事故为重点的安全整治,普遍完善了防范措施,建立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不留任何安全漏洞和隐患。在黄金周期间,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青岛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公共场所火灾事故。

  三

  5月9日至29日,青岛市烟草专卖局与公安机关开展了以打击销售假烟大户为重点的“拔牙行动”,共查处违法卷烟1200余条,案值10万余元,抓获11名涉案人员。

  青岛市在行业平安创建中,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犯罪,依法维护行业秩序。

  全市各建筑工地均成立了专兼职治安队伍,设立举报电话,加强与公安部门联系,重点打击寻衅滋事、强买强卖、偷盗抢劫等不法行为。在“平安工地”建设中,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霸治痞”专项斗争,先后打掉30多个犯罪团伙,抓获120多名犯罪分子。4月份崂山区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了分别以王勇、李宝法为首的两个扰乱工程施工的犯罪团伙,抓获22人,破获案件60余起,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青岛供电公司坚持警企联手,加强对电力设施密集地区和案件高发地区的治安巡逻,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和查处窃电、盗割电力电缆案件97起,追补电量64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金163万元,抓获窃电和盗割电力电缆犯罪嫌疑人8名,大大震慑了犯罪分子。

  针对出租客运行业个别人聚众扰乱运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迅速出击,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维护了正常的出租车行业秩序。

  水利行业则开展了以整顿河道和库区水事秩序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整顿。他们与公安部门果断出击,对平度市违法采砂,损害群众经济利益,暴力抗法的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依法暂扣采砂机具6部,收缴非法枪支1支,彻底打掉了全市最大的一起涉水违法案件,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

  繁荣的青岛,正在为发挥山东的龙头作用而奋力拼搏,平安行业创建活动在全市700余万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正搭载着龙头的快车,一路高歌猛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