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外销业务中玩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通讯员周亚军

  宁波晚报讯 向公司报的价格比与外商签的低许多,差价则揣进自己的腰包。

  传真露馅

  今年年初,市科技园区一家外贸公司收到一份南非客商的订货合同确认单,上面显示货物金额为44469美元。怎么这么多?因为前几天,联系这笔业务的外销业务员汪旭曾向公司报告,说她与外商签了一笔合同,金额为39506美元。随后,公司人员又在汪旭的电脑中发现,一封来自叙利亚的外商邮件显示,他们前不久与公司签订的订货合同中,货物金额为13304美元,可当时公司联系这笔业务的汪旭向公司报的是9904.5美元!公司几个负责人怀疑汪旭在外销过程中,高价低报,赚取差价,非法侵占公司利益,随即向市科技园区警方报案。

  差价游戏

  随着调查的深入,汪旭在外销业务中玩猫腻的不法行径暴露出来。

  今年29岁的汪旭曾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学院,2002年3月起开始在市科技园区的这家外贸公司做业务员,客户大多是东南亚、欧洲及南非的一些公司。2004年起,汪某在签订外销业务合同后,便要求外商将合同副本传真给她本人,使公司方无法得知她与外商谈定的真实价格,然后以低价向公司报告成交。等到外商付购买款时,她会以逃避国内征税为由,以降低价格为代价,要求外商不要将款项通过信用证汇往公司,而是直接汇到自己的账户上,然后再以向公司报告的价格向公司汇款,从中赚取差价。

  据汪旭交代,由于一些国外客户有时托她在国内购买其它货物,有来有往,又有利可图,所以这些外商常常按照汪旭的要求把货款汇到她个人账户上。到今年初,汪旭共非法侵占公司资金4万多美元。

  事发之前,汪某已通过当电脑程序员的男友制作了自己的外销网站,准备离开公司单干。可是。说起这个网站,除了联系方式是汪某自己的,其他内容全是公司资料的“克隆”版。

  记者获悉,汪旭因犯职务侵占罪,经江东区检察院起诉,昨天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没收财产5万元人民币。

  值得警惕

  “玩差价游戏、赚不法钱财的外贸业务员绝不止汪旭一人。”精通外贸法律业务的浙江民里律师事务所钱家骏律师告诉记者,在多年的法律服务中,他发现不少外贸公司存在这个现象。“一些公司老总对此虽心知肚明,却往往不闻不问。”由于一些从事外贸工作多年的老业务员能力较强,常常与大量国外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为留住人才,拉住生意,这些公司老总对其中一些人玩差价游戏睁只眼闭只眼,在管理上十分迁就。钱律师说,玩差价游戏是一种侵占公司利益的行为,在法律上属“不告不理”范畴,“但引起的严重后果不容忽视。”钱律师说,为赚取差价,业务员往往会在订货时向厂方拼命压价,最终势必影响产品的质量,影响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