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香香香香”3个“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欣)今天上午11时,记者就“五香豆发展的忧患意识”这个话题,连线上海五香豆商店“掌柜”。据悉,老字号要走出大市场,小商品要写好大文章,古稀之年的“老城隍庙”五香豆已经瞄准了下一个目标:争创百年经典品牌,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好最浓缩最精致的“形象大使”。然而,眼下横亘在“古稀老豆”面前的3个“不吃香”,却让它皱眉头:

  农民种本地豆“不吃香”

  五香豆独特的色、香、味、形,基础源自创始人郭氏千挑万选之后定下的浙江优质白蚕豆“牛踏扁”,土生土长的“牛踏扁”豆形大而扁,吃口香糯,卖相漂亮。但是,随着江浙农村生产方式的不断变化,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日本豆”虫蛀少、产量高,种豆收入原本就不高,愿意种植本地豆的农民越来越少。

  传统小厂人才“不吃香”

  要想从传统的小商品生产,跃上现代食品工业的高台阶,五香豆厂最缺的就是具有现代食品工业理念的食品工程师。比利时的巧克力、荷兰的奶酪、日本的和果子,畅销全球的传统美食,无不用现代化的食品工业手段,对传统手工食品的工艺、流程进行了精益求精的再造。百把人的五香豆厂,如果没有长远的产业规划和相应的待遇,能否引来“点金高手”?

  产品年轻人中“不吃香”

  如今五香豆大多靠旅游消费,在本地年轻消费者中的号召力远非10年之前可比,现代年轻一族求新求异,面对眼花缭乱的进口休闲食品,传统经典的五香豆该如何出招?创品牌难,守品牌更难,发扬壮大品牌难上加难,在“老城隍庙”五香豆辉煌的品牌积淀之上,如何把五香豆提炼为“上海豆”,乃至“中国豆”,实在需要一支高超专业的品牌管理队伍和强大的资本实力作后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