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故事:文身者物语 (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2 人民网

  

百姓故事:文身者物语 (6)
文身所用颜料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对人体无害

  10月19日上午10点,在合肥步行街一个小巷里的文身馆里,文身师王义林在给JJ文身。JJ是王义林的第二个顾客,她选择的是一个美丽的图腾图案。

  JJ是一个美丽的女孩,刚刚20岁,来自皖北。她说她的一个朋友也做了文身,是文

在胳膊上,觉得非常漂亮,于是自己就来做了,没有觉得什么不好的。

  文身,是用针在人体全身或局部刺出自然物或几何图形,刺后有染色与不染色之分,一般用作图腾标志。文身,在我国古籍中早有记载。如《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淮南子·原道训》:“九嶷之南,陆事寡而水事众,于是民人劗发文身,以象鳞虫。”(高诱注曰:“文身,刻画其体,内墨其中,为蛟龙之状。以入水,蛟龙不害也,故曰以象鳞虫也。”)《史记》上还记载:周文王的父亲季历本来是小儿子,不应当继承王位,理应由他的哥哥太伯或虞仲作王,但季厉的父亲偏爱小儿子,于是太伯、虞仲断发文身逃到南方荆蛮之地,以示不可用。而岳母刺字,至尽还传为佳话。今天,我国一些少数民族还保留着文身的习俗。在西方,最早的文身被认为在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800的古埃及。现在西方文身仍旧十分流行。

  今年36岁的文身师王义林从事文身行当已经有将近10个年头,是合肥圈内比较认可的职业文身师。王义林说,在我国前几年乃至现在仍然被很多人所误解,将文身与凶神恶煞联系在一起,认为身上有文身的,一般都不是好人。在西方是不存在的,很多体育、演艺界的明星贝克汉姆、诺克斯维尔、尼克史密斯等身上都有文身。在安徽,文身现在已经逐渐开始被人们认可,一些年轻人甚至把文身当成一种时尚。文身的方式和图案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据了解,合肥现在仅仅步行街上的文身馆就有6家,整个合肥大大小小的近二十家。前来文身的大多是20岁至30岁的年轻男女,甚至还有老人。这些人选择文身,有的是为了遮掩身上疤痕,有的则是追求个性,自我宣泄;更多的是认为漂亮。文身师王义林说,每年经过他手做文身的就超过800人。

  文身师王义林做得很熟练,大约一个小时多一点,JJ文身图案就做好了,JJ看了非常兴奋。而下午王义林还有一个文身要上门为顾客做,这是一天前就预约好的。(吴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