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关注浪费就是关心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9 人民网

  节约是远见,节约是责任,节约是对子孙后代幸福生活的关爱。有资料统计,从1949年至2003年,我国累计产煤约350亿吨,其间至少扔掉了650亿吨煤炭资源,这浪费部分足够我们用40年。不仅如此,目前我国每万元工业产值要比发达国家多消耗近40%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其中除了技术上的原因外,人为浪费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敲响了节约的警钟,让我们不由得思考、反省:你重视节约了吗?

  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看起来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东西,但是如果十三亿多中国人每人都浪费这么一点点,那么浪费掉的就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浪费思想麻痹,节约意识淡薄,对办公室白天电灯常亮、城市景观灯彻夜通明、水龙头自来水长流、大量使用一次性筷子、商品过渡包装、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等等身边的严重浪费现象不屑与漠视,最终使物产资源贫乏、都市环境污染,势必导致人类生存危机。面对这些,我们不禁扪心自问:你关心节约了吗?

  早在2000多年前著名思想家荀子就在《天论》中提出“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我国是一个资源许多相对不足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资源之“本”不强,不可以“用侈”,“节用”也就因此而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人尚且知道珍惜创造财富的艰辛,何况我们现代人呢?因此,强化节约意识,完善节约体系,是关乎我们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问题,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理应正视节约的重要性,更应深深懂得节约远不止是我们少用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的问题。

  节约需要人人讲、时时讲、处处讲、事事讲。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必须人人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把“节约”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真正把节约作为现代文明人的基本素养和价值取向,并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这样浪费现象才可以杜绝,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