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首期警务飞行员受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13 新华网
公安部首期警务飞行员受训(图)
  在美国大片中经常上演的直升机和警察在空中行动解救人质的惊险画面,不久我们将在现实生活中看到。

  昨(18)日,公安部首期警用航空飞行人员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位于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举行。来自南京、武汉和郑州警务飞行大队的6名警察有幸成为首批进行培训的飞行员。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20多天的警用航空飞行理论和实践学习。据了解,在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没有成都学员。

  警花档案

  飞机停空中五分钟不动

  在6位飞行员中,2位女飞行员吸引了我们的目光。23岁的山东济南姑娘王楠,个子小小的,面带羞涩。由于受到从事航拍工作的父亲影响,她从小就有蓝天梦。2002年,王楠毕业于安阳航空运动学校,飞行历时300多小时。她是郑州警务飞行大队组建时从安阳航校特招过来的。小姑娘是我国第一位女警务飞行员。

  据介绍,这位小姑娘在做“空中悬停”这个动作时,可以把飞机在空中纹丝不动地停上4到5分钟!看到神舟六号顺利升空的那一刻,王楠心中有了更大的目标,“女航天员?我会努力的,我喜欢飞翔的感觉”。警航飞行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国内却只是刚刚起步,自己能成为拓荒者参与其中,王楠说她无怨无悔。

  漂亮女特警从零开始学

  29岁的张源是公安系统有名的“警花”,来自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曾经在全国警体铁人三项比赛中获奖的张源身材高挑、皮肤白皙。一脸幸福的张源告诉记者自己一生中最大的两个愿望就是做警察和飞行员,非常幸运的是如今两个愿望都美梦成真。

  1997年9月,她如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女特警,在这个特殊的警队里,一干就是7年。同时,她还是南京警方第一位单独驾驶110巡逻车执行巡逻任务的女民警。2004年,南京市公安局为了筹建警务飞行队,在经过层层筛选,最后选中的3人中,其他两名男队员都是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的老飞行员,他们开过战斗机、轰炸机,各自都有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经验,而就她一个人是完全不会,一切从零开始。2004年的6-7月,在广东阳江训练基地完成训练的张源成为第一位从警察队伍里培养出来的女特警。

  出师条件

  稠密高楼间要自由穿行

  据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副局长陶军生介绍,这个培训班以后每年都要搞,这在警用航空的建设初期尤为重要。在训练飞行员的时候就要按照战斗一样来飞行。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无论多么复杂的地形和天气都要去。希望参加培训的6位飞行员通过理论学习,使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同时通过适应性的飞行训练来检测各自的飞行能力。关键是在稠密的高楼大厦间能够自由穿行,完成各种任务。明年会邀请美国警航飞行人员来授课,介绍美国警航飞行的经验。同时全国的警航飞机进行转场飞行大演练,以检验给部门的配合熟练情况。

  据了解,在为期20天,60个课时的学习中,6位飞行员将完成一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学习完成经考试合格后将获得警用航空飞行人员的专门结业证书。

  新闻资料

  空警公安部直接调动

  我国警用航空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美国拥有警用航空飞机2000多架。武汉公安1993年于国内首家引进了直升机,国家在2003年正式确定了警用航空器属于国家航空器的定位,随后成立了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

  警用航空在执行空中巡逻、跟踪追捕、疏导交通、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显示了警用直升机快速反应、机动灵活的特点,目前正朝着正规、有序、稳步的方向迈进。

  我国公安系统现已拥有近20架直升机,分布在广州、大连、武汉、郑州等近10个城市,未来“十一五”期间,将形成60架左右直升机的空中警察队伍。更要打破城市和省的界限,形成全国一盘棋。平时负责当地的警务飞行需要,而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由公安部直接进行全国调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