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老年人群警惕心脏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6 北京晚报

  武警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惠亮介绍说,过去人们总以为冠心病以老年人居多,女性比男性发病晚十年,女性发病一般在绝经后。不过近年来,冠心病露出年轻化的苗头。

  一般人都知道,心肌梗死发作时会有胸闷、剧烈胸痛等自觉症状,但是在临床上也经常见到有的病人,平时感觉身体状况很好,常规体检血脂、血压、心电图也都正常,只有在做特殊检查时才能发现有心肌缺血。这些病人往往发病很急,可能就在跑步、过劳、上下

楼梯后突然出现心肌梗塞的隐性冠心病,但病情凶猛,同时伴有严重并发症,如室颤、室速、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衰等,许多猝死事件就是这样发生的。在死亡的病人中有30%死于发病后的2小时以内,往往来不及送到医院抢救。中年患者比老年患者更易猝死,因为老年人大多逐渐出现冠状动脉管腔狭窄,人体会建立侧支循环,而突然出现的心肌梗死如果不能及时救治,更加容易猝死。

  刘惠亮主任说,对急性心肌梗死,关键是做好预防。有关资料认为,随着中老年人脑细胞数目的逐渐减少、丘脑—垂体系的变化,丘脑对内环境稳定性的控制力减弱,导致代谢紊乱,加速了动脉硬化及血压的升高。因此,中老年人在生理性衰老的过程中,极易引发动脉硬化、冠心并高血压、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玻那么,中老年人应如何预防和调理呢?牛黄与人参、白术、当归、白芍等注意这些信号,早去医院检查,做相关治疗。

  女性50岁以后、男性40岁以后每年都应定期体验,要把心脏作为重点之一。这种检查不是常规意义上的血常规、心电图检查,要做专科深度检查,如平板试验,运动核素心肌扫描(ECT),经济条件许可的可以多做排冠状动脉CT筛查。急性心梗发病后,1小时到急诊,可挽救大部分坏死的心肌,6小时内来,好处也很大,12小时才到医院,效果就不好了。武警总医院心血管介入中心近几年来,就通过绿色通道挽救了两千多人的生命。

  刘主任提醒说,在一年中有两个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高峰期,一个是气温在0℃以下的隆冬,一个是气温在33℃以上的盛夏。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外,影响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大多都是可以改变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将血压、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血脂异常与饮食有关,所以要少吃动物性脂肪,同时要戒烟,加强锻炼、控制体重,平和心态、疏导不良情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