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美援朝大回放——“联合国军”的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6 新华网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在以武力进行干涉的同时,操纵联合国通过了一系列决议,为其干涉行动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利用联合国采取“集体行动”,这是美国政府在亚洲的既定方针。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作了题为《亚洲的危机——对美国政策的检讨》的演说。在演说中,艾奇逊在西太平洋划了一条为了对付共产主义阵营的军事威胁的环形防线,这条防线沿阿留申群岛、经过日本和琉球群岛直到菲律宾,南朝鲜和台湾被划在了防线之外,并表示当这两个地区受到军事攻击时,“首先必须依靠被攻击的民族来抵抗,然后就要依

靠整个文明世界在联合国宪章下所承担的责任。”这就为美国对朝鲜和台湾的政策定下了基调,即依靠“联合国行动”来处理这在两个地区发生的军事行动,这种政策决定了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利用“联合国行动”的形式和“联合国军”的规模进行干涉。

  1950年6月24日(美国东部时间),当朝鲜战争爆发的消息传到美国,艾奇逊立即指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局势。美国又根据军事干涉的需要,提出“建议联合国成员国向大韩民国提供为制止武装进攻并恢复这一地区的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必需的援助。”并且提出以集体安全为理由制裁北朝鲜的提案。28日,在杜鲁门提议下,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共同起草一项提案,提出成立统一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由美军推荐一名司令统一指挥各国军队,同时在朝鲜使用联合国的蓝色旗帜。

  在苏联代表缺席的情况下,美国故意歪曲朝鲜国内战争性质,以“紧急援助”李承晚集团为名,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为美国搜罗侵朝军队。

  7月8日,杜鲁门任命美国驻远东军司令官麦克阿瑟担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的职务,“联合国军”正式建立。

  “联合国军”总部设在东京。参加“联合国军”的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法国、土耳其、泰国、菲律宾、希腊、比利时、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卢森堡共16个国家的军队。美国经常保持7个师的地面部队。作战飞机1000多架,舰艇近300艘,占“联合国军”兵力的90%以上。英国派出两个旅,加拿大和土耳其各派出一个旅,其他国家只是象征性地派出一个排到一个营或一个空军中队。南朝鲜不是联合国成员国,但7月中旬,李承晚把南朝鲜军交给了“联合国军”指挥。美国军队在“联合国军”成立之前就已入朝,海军和空军于6月27日到达朝鲜,陆军于7月1日到达。其他国家的军队从7月7日开始入朝,最迟的1951年6月15日才到达朝鲜。此外,还有瑞典、印度、丹麦、挪威、意大利为“联合国军”派出了医院和医疗船。1950年7月13日,麦克阿瑟命令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官沃克中将负责指挥在朝鲜的“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和李承晚军。

  “联合国军”的建立,使美国单方面干涉朝鲜的行动打起了联合国的旗号,并以“联合国军”的规模为美国的军事干涉壮了声势,从而扩大了朝鲜战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