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交会上看三农:小突破折射出三农工作大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装有节能吊炕的新型卧室,利用太阳能供热的淋浴间、贴着白色瓷砖和沼气入灶的新型厨房、配备沼气热水器和沼液冲厕器的洁净厕所……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举办现场全国农业展览馆的2号馆里,农业部匠心独运,首次建设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现代化农家大院,把中央刚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微缩景园”搬到了展会上,这个独具匠心的设计一亮相,便赢得了一片片赞叹声。

  走进展览大厅,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挂在大门上的一副对联“资源节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入户营造生态家园”,横批是“阳光工程”。听说记者要采访对联的含义,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忙中做答:这是农业部近年来实施为农民办实事的五个重大工程,科技入户工程通过组织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帮助解决农民生产实际难题,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已投资34亿元,使1500万农民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和农业生产无害化;阳光工程已培训跨世纪农民280多万人,800多万农民获得了绿色证书……

  在这个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展观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的新农村雏形:青砖瓦房的周围绿树葱茏,“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环境美化了村庄;连接公路的主村道和街道实现了硬化,改变了农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现状;通过清运积存垃圾、改水改厕、修建沼气池等街院净化工作,农村“五乱”(柴草乱垛、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粪土乱堆、禽畜乱跑)得到有效治理;人畜粪便进入沼气池,农民实现了圈舍、厕所、沼气、厨房、浴室一体化。

  尽管这里没有其他展馆里沸腾的交易场景,但仍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在此驻足“体验”。几座大型沼气池模型吸引了唐山市副市长王元孝的目光,“我要在唐山的大养猪场和奶牛场、学校、宾馆饭店建几个大沼气池,这是我参加农交会最主要目的。”他一边向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能源生态处处长李景明询问目前技术状况,一边向身边的农业系统干部现场布置这项工作。“我搞了一辈子农业,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只停留在内容和解释意义上,要使农村真正干净卫生,要把沼气池修起来,把路修起来,发展农村循环经济……”他环顾了下整个展馆,对记者说:“如果中国的农村真能达到这个程度,农民也就成为‘高级农民’了,‘三农’问题也就解决了。”

  “真的出乎意料,这次能看到这么好的设计。”25岁的山东枣庄农民张军一边用手机拍下沼气暖棚猪舍一边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农交会,没想到有了个大收获,他家一直搞养殖,每年能出栏几百头猪,但北方天气冷而且猪的粪便横流,回家后立即按照这个沼气暖棚猪舍的设计改造自家的猪舍。

  白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最迫切的问题是治理农村的“脏乱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是农民,各级农业部门要帮助农民以资源节约与开发利用为重点,针对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和生活垃圾等“三废”,通过各项能源生态转换技术,生产出清洁、高效和无公害的燃料、肥料和饲料等“三料”,改变增长方式,实现农民饮水干净、田园干净、家居干净的“三净”,进而带来农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的“三生”和谐。

  走出这座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记者深切感受到,与精品馆和其他展馆里展示的上万种琳琅满目的各种农业精品、先进农机具而显得些许拥挤不同,这个1500平方米的新农村展区并没有展示太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偌大的展馆“建”起的这个农家大院显得十分恬静。看来,主办方宁可舍弃展位收费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新农村”的大背景下,首次展示了一个与9亿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展会上的这个小突破反映出的是“三农”工作的大转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