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皮书: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民主政治的必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称,扩大基层民主,是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趋势和重要基础。随着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全国各地城乡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渠道增多,民主的实现形式日益丰富。

  白皮书指出,村民自治是广大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实行自

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一项基本制度,已成为在当今中国农村扩大基层民主和提高农村治理水平的一种有效方式。

  中国宪法规定了村民委员会作为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法律地位。目前,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制定或修订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或村委会选举办法,使村民自治有了更加具体的法律法规保障。

  白皮书说,城市居民委员会是中国城市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在城市基层实现直接民主的重要形式。到二○○四年底,全国城市已经建立了符合新型社区建设要求的七万多个居民委员会。

  白皮书称,职工代表大会,是保证职工对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国家坚持全心全意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将努力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在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得到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