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卡西尼”飞船首次飞近土卫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10月18日电(记者陈勇)美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18日说,正在土星周围飞行的“卡西尼”飞船最近首次飞近土星的卫星土卫四,发现了这颗卫星一些与众不同的特征。

  土卫四是位于土星E环的一颗大卫星,此前还没有航天器对其进行近距离探测。喷气推进实验室说,本月11日,“卡西尼”飞船在距土卫四表面500公里处掠过,并拍摄

了大量照片,揭示了这颗卫星的真容。

  科学家发现,这颗卫星的颜色是灰白色,这导致“卡西尼”飞船为它拍摄的彩色照片与黑白照片没什么区别。土卫四上布满环形山,它的照片看上去满是斑点,而且有不少类似皱纹的细横纹。科学家认为,土卫四很可能与土星E环的另一颗大卫星土卫二类似,历史上曾有过活跃的地质活动。

  “卡西尼”为土卫四拍摄的红外照片还显示,这颗卫星表面布满了水。由于土卫四表面温度低达零下186摄氏度左右,这些水形成了厚厚的冰层,覆盖它的全部表面。在红外照片上,土卫四表面也布满斑点。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环形山内的冰层上积累了太空中降落的沉积物,构成“脏”的冰面,而较高处的冰面则比较“干净”。

  科学家还初步发现,土卫四可能没有大气层,这可能是因为这颗卫星直径较小,其质量不足以维持大气层。喷气推进实验室说,在土星的所有卫星中,可能只有质量最大的土卫六上才有稳定的大气层。本月底,“卡西尼”飞船将仔细考察土卫六这颗与地球最相似的土星卫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