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秋踏访“海峡明珠”东山岛 昔日战场成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山十月十九日电 题:金秋踏访“海峡明珠”东山岛

  作者 谢汉杰

  金秋十月,福建东山岛喜事连连。总投资八千多万元人民币的八尺门跨海大桥竣工、冬古交战路等工程即日竣工通车;总投资达一亿八千多万元的全联食品等十个工业项目建成

投产……东山岛成为一颗令海内外引颈的“海峡明珠”。

  偏僻海岛换新颜

  闽南东山岛与台湾一水之隔,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一九八五年,东山县被国务院批准为闽南沿海三角区经济开放县以来,提出了实施“工业立县、海洋富县、旅游兴县、港口强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二十年来,东山县投入基础项目建设资金达十五亿元,如今东山与漳诏高速公路对接的大产、八尺门两座跨海大桥相映交辉,宽畅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

  目前,正在投建中心渔港、乌礁湾二期风电和筹建五万吨码头等大项目及二十多个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项目,使县城变的更大更美。

  昔日战场成了台、外商争相投资的工业园

  位于县城附近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村镇创业园区,原是一九五三年七月国共两军激战的主战场,如今己是台商外商争相投资的宝地。

  笔者在工业园中看到一幢幢厂房、车间拔地而起,工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今年东山县预计工业总产值四十五亿元,其中规模工业产值可达二十三亿元,分别比二00二年增长一点五倍和二倍多。

  目前,东山岛已成为台商外商和民营企业家竞相投资的热土,年创产值三十多亿元,出口值六千三百万美元。日前,到东山考察的台商吕先生看到这如火如荼的开发景象,不禁感叹:“如不赶紧抢滩,就找不到立足之地了!”

  军港海湾不再静悄悄

  东山港自古就是大陆与台湾、港澳以及东南亚国家通航通商的良港,但过去由于地处海防前线,军港、海湾戒备森严。如今,往昔的军港海湾不再静悄悄。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东山港成为国家级一类开放港口、福建三大对台贸易港之一。拥有三个五千吨级硅砂、杂货专用码头和一座三千吨级石油专用码头,一座五百吨级泊位的台轮专用码头,各种设施配套齐全。

  东山港实现了与美、日、韩等世界十五个国家,二十一个国家港口的通商通航。当地盛产的硅砂、水产等产品,源源不断地运销国际市场。交通部于二00二年十二月上旬正式批准东山航运公司及其所属的“东益”号、“东荣”号两艘货轮直航金门,承运贸易货物。这里成为大陆输台水产品的集散地,对台贸易额约占全省六成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