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涯热风:琼北千年埠镇府城的古风新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十月十九日电 题:琼北千年埠镇府城的古风新貌

  记者 王辛莉

  海南是最年轻的岛省。琼北海口府城镇却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埠,从公元九百七十二年宋代琼州治迁入府城,至海岛解放前夕,它一直是琼岛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沉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意蕴。五公祠、琼台书院、海瑞墓园、丘浚故居、琼台福地……它们至今仍是海岛的骄傲,文化旅游的胜地。

  五公祠:琼岛精神之地

  千百年前的海南岛蛮荒、闭塞,成为朝庭放逐犯官之地。五公祠是为纪念唐代李德裕和宋朝李纲、李光、赵鼎、胡铨等五位被贬海岛的著名历史人物而修建。同遭贬谪命运的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的苏公祠也在院内。

  五公祠始建于明万历年,如今掩隐在茂密的椰树下,古朴盎然。主体建筑共二层,正门一层题“五公祠”,二层书“海南第一楼”。红墙包围下的五公祠,安静凝重,与墙外的车啸人拥仿佛两个世界。

  苏东坡不幸一贬再贬至孤岛,却成为海岛人的“幸运”。苏公祠里“东坡先生海南行”彩绘壁画,形象地再现了苏公为谪居地百姓传授酿酒制墨、传薪毓秀的事迹。上岛时怀着“千去千不还”悲怆心情的他,深为琼民纯朴性善感染,三年后离去时,竟变得依恋不舍。

  琼岛人至今深藏着对苏公们的顶礼膜拜,五公祠是琼岛人神往之地。

  琼台书院的爱情故事

  距离五公祠约二公里处的文庄路,座落着海南琼台师范学校。约三百年前,它的前身琼台书院,是当时海南历史上的最高学府。

  府城一镇出了丘浚和海瑞两位历史名人,并称“海南双壁”。丘浚,号琼台,人称“琼台先生”,书院即是这位“海南第一才子”所建。

  走过鸡蛋花盛开的校道,站在书院“奎星阁”,飞檐绿瓦,红柱褚窗,不禁让人遥想起书生们吟诗作对、读文著书情景,悠然神往。

  如果以为书院只有刻板和正统,那你就错了。过堂墙壁上一巨幅黑底金色绘画,向人们讲述发生在书院的一则真实爱情故事《搜书院》。

  传说雍正年间,镇台夫人的丫环不甘受辱屈打而出逃,被书院张书生藏于院中。掌教谢宝丝毫没有老先生的迂腐,巧计掩护,据理力争,击退了不可一世的镇台老爷。有情人终成眷属。

  张书生和谢宝都确有其人。粤剧《搜书院》经红线女主演后,琼台书院名晓海内外。如今学校专事培养琼岛师资,仍保留着开明的校风。

  海瑞墓园:民祭清官香火旺

  海瑞三十六岁考中进士走上仕途,宦海沉浮,数度被罢官入狱,革职回乡,但他耿直忠正,为政清廉,深受百姓敬爱。

  海瑞墓园位于海口市疏港大道,是明万历十七年,皇帝特派其学子许子伟监督修建。

  踏进大门,迎头是一座高耸的石埤坊,上有四个阴刻丹红大字“粤东正气”,浩然庄重。神道中央立有万历皇帝祭文。神道尽头,须发飘虬、神色清明的海瑞,端坐着将来人一一审视。

  两个花白头发的老太太手握香火,在海瑞墓前三跪九叩,口中念念有词。香炉里香火甚旺。

  据在墓园卖票的老者介绍,文化大革命时期,海瑞墓园被挖,发现墓室随葬品仅有几个普通陶碗和铜钱。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社会各界呼吁下,墓园两次获得重修、扩建。

  踏访府城这座“中国百座历史文化名城”,不经意间,碑坊祠堂、楼风塔影、城墙园林一一从眼前掠过。这个有着故治遗韵的琼台福地,正是海南从蛮荒到文明的历史活见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