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启功生前两度题字赞许的青年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16 人民网

  

启功生前两度题字赞许的青年画家
沈威峰作品

  ·启功生前两度题字赞许的维扬画派传人沈威峰

  ·迄今为止为人民大会堂作画的最年轻画家

  ·第一位同时有两幅作品悬挂在人民大会堂的画家

  在扬州晚报上曾读到丁家桐先生的文章《墙外开花墙外香》,说扬州人沈威峰的国画艺术成就现在是声名鹊起,已经在人民大会堂等我国的多个重要场所留下墨宝。说实话,对于国画艺术我是浅赏辄止,并无多少研究。但我知道,能在人民大会堂留下墨香,肯定绝非等闲。如果真有其事,那不啻真是我们扬州人的骄傲。

  说来或许真是机缘巧合,在我脑子里还在盘旋着这个疑问后的没几天。我却能有幸去北京公干并能与沈先生会面。初次见到沈先生的时候,和蔼的微笑,亲切的乡音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或许是当时还带有一些的疑惑的缘故,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的对沈先生说:你明天带我到人民大会堂吧。沈先生说:好。

  来不及细细观赏京城的沿途风景,沈先生的车已经进了人民大会堂,大会堂书画创作室的王主任已经笑容可掬的等在那里了。随着沈先生和王主任的指引,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大会堂里开始神游了。第一次来北京,就第一次跨进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激动之情真是难以言表,在我的眼里,人民大会堂的每一个角落都凝聚着一个个厚重的历史和传奇。不一会儿,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办公厅魏主任应沈先生之邀也过来陪同他这个扬州老乡一起参观,这真让我有些受宠若惊了。

  走过大会堂的厅厅堂堂,信步间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的门口,在墙壁的左侧赫然悬挂着沈先生巨幅画作《映日荷花别样红》。魏主任介绍说,这幅长5.5米,宽3米的作品是沈威峰从今年3月开始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创作期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还多次专门会见了沈威峰。我不由摒住呼吸,仔细欣赏起这幅《映日荷花别样红》,画卷上是一幅美仑美奂的出水芙蓉,在隐隐飘渺的意境里,点点露出的些许花苞透着生命摇曳的气息,淡淡的墨色吐出微微的芬芳,在巨大的碧叶和水面波光的闪耀之下。整个画面意境高远、风格清丽,而且仿佛有一种“如沐水气”的声息,使人犹如置身于江南水乡荷塘那种田田的风景画里。在大会堂那种庄严肃穆的氛围下,显的那么的勃勃有生气,真让人有眼前一亮的视觉享受。我赶紧拍照留念,摄取这珍贵的一刻。

  接下来,魏主任的介绍就更让我惊喜不已,他要带我去看沈先生在大会堂的第二幅画作。一个画家一生能有一幅作品见诸大会堂已非易事,而沈威峰一人就独占二元,这是真的吗?在大会堂国宾会见厅的南小厅,我见到了沈先生第二幅作品《乾坤清气》,这是幅精心研磨的竹画,整个面作体现出葱葱隆隆的光影和渐见清晰的层次感。画面上黑色、白色、灰色错杂相间,在工整繁复的写实细节中,隐隐散发着节制内敛的神秘与诗意。站在画前,仿佛可以感受强烈到可以呼吸的生命的脉动,直觉眼前是一片吐纳酝酿自然生气的竹,一片生存站立在广袤深远的自然空间中的竹。魏主任说,这个小厅是接待外国元首们会谈专用。前不久温总理就在这个厅室接待了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这个会见厅里,仰首便见苍翠青竹,人的心情自然会变的豁然开朗起来。

  管理局魏主任介绍说,沈威峰是迄今为止为人民大会堂作画的最年轻画家,也是第一位同时有两幅作品在此登堂的画家。在我心里,我加了一句,沈先生同时也是唯一一位被请进大会堂作画的扬州画家。作为扬州老乡,我也油然而生一种喜悦之情,人民大会堂是我国各大重要会议的举办场所,作品能被人民大会堂收藏既是对画家艺术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提供了最好的展出场所,对一个画家来说是很高的荣誉。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很想回去告诉家乡人,扬州出了一位国画大家。

  接下来,我的好奇心被打开了,应我的要求,沈先生带我来到中央组织部,在这里又见到了沈威峰先生的一幅大作《清气满乾坤》,这也是一幅竹之精品,浓墨清瘦的竿体现出柔媚的光感、淡墨挺拔的竿显映出刚韧的气节,特别是那些运笔中出现的飞白,更显示出光的闪亮,加上整个画面显透明、出光影的布局,奇妙地展现出一片气韵流畅的深远和一种深奥神秘的涌动。正当我们趁兴去观赏沈先生为部长会议室创作的作品的时候,却被无奈的告知,里面正在开部长会议,这不免有些小小的遗憾,看来,只能下次有幸观摩了。而且也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也未能到钓鱼台国宾馆、中央党校等部委要地去观赏沈先生的作品,但我心里一直在想,对于画家来说,这些最高殿堂对作品的接纳也是对其艺术成就的最高肯定。

  半天的时间,恍若在国画艺术世界里走了很远。在路上,我和沈先生聊起了荷花。在沈先生的写意花鸟画创作中,荷花占了很大的篇章。沈先生也总是沉醉于荷花的美好意境里不能自拔,沈先生告诉我他曾专程到宝应的大荷塘里与荷花为伴,凝望、沉思、挥就心灵之作。就有评论说:沈威峰的荷花画,超越了纯象征的程序格调,而将荷花的人文品格置于朴实的自然生态之中。在全景式构图中,但见水天一色,虽满幅花与叶相随,却不觉其壅塞,其“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在此彰显,并传达出丰富而畅达的情愫和深刻的人生感悟

  荷花的这些美好意境也让沈威峰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在宝岛台湾举办一次以其荷花作品为主题的“和为贵”画展,让荷花这个让中国人都喜爱的精灵绽放出更加令人感动的神采,沈威峰这一极富意义的设想得到了相关方面的赞赏和支持。在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赵勇先生的办公室,赵勇主席对沈威峰讲到,以荷喻和,是如此的恰如其分,荷,清新飘逸,亭亭玉立,对于世界需要和平、社会需要和谐、两岸需要和解的大环境,无论如何来说都是一座如此精确的桥梁,是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的典范,其画展如能在台湾展出,必将引起强烈的震动。我们期待着沈威峰的画展能早日成功举办,也期待着这位扬州老乡的艺术世界能够早日绽放更加绚丽的花朵。

  (刚写完这篇小稿,9月28日晚,我在浙江卫视的《亚妮专访》栏目看到亚妮对中青年画家沈威峰的专访——奇出威峰。节目从上海敬华2005年春季拍卖会开始说起,沈威峰的一幅《映日荷花别样红》在那场拍卖会上以36万元成交,创下当代中青年书画家作品拍卖价新高。专访在最后提供了启功老先生十年间对沈威峰的两幅题字“笔底心,纸上春,四时花鸟见精神,有传统,有创新,维扬画派见传人。”和“笔底心,纸上春,四时花鸟见精神,有传统,有创新,维扬画派有传人。”斯言如是,从“有传人”到“见传人”,老先生题词里概括了多少期许和肯定啊!)

  

启功生前两度题字赞许的青年画家
沈威峰作品
启功生前两度题字赞许的青年画家
沈威峰作品
启功生前两度题字赞许的青年画家
沈威峰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