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城镇化汇报会举行 年末城镇化率可达3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21 红网

  

湖南省城镇化汇报会举行年末城镇化率可达37%

  (全省城镇化汇报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城镇化汇报会举行年末城镇化率可达37%

  (杨正午作重要讲话)

  

湖南省城镇化汇报会举行年末城镇化率可达37%

  (周伯华正在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湖南省城镇化汇报会举行年末城镇化率可达37%

  (肖捷主持会议)

  

湖南省城镇化汇报会举行年末城镇化率可达37%

  (各市(州)长正在汇报推进当地城镇化的思路)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肖雄)为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推动我国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的讲话精神,总结省委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化”战略,特别是“十五”以来全省城镇化取得的成绩、经验和问题,研究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城镇化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10月18日至1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长沙召开了全省城镇化汇报会。这次汇报会是年初省委、省政府为推进“三化”进程决定召开的三个汇报会中的一个重要会议。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省人大副主任王四连,省政府副省长徐宪平,省政府顾问罗桂求,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等省领导出席了会议。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肖捷主持会议。各市(州)政府市(州)长,分管城镇化工作的副市(州)长,以及各市(州)发改委、经委、财政局、建设局(建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负责人,省直各部门和中央部分在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自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预计到2005年末全省城镇化水平可达37%,比“九五”末提高7.25个百分点;城镇体系逐步完善,发展模式从单个城市建设转向城市群发展,城镇空间结构不断优化;城镇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9个设市城市的GDP战全省总量的48.7%,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24万个,并有效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70多万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29个设市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建设投资达595亿元,比“九五”期间增长258%,设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比“九五”末扩大了243.3平方公里;城镇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全省县城以上城市共新建和改扩建道路长度951公里,新增供水能力165万吨/日,新增供应煤气能力24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集中处理能力122万立方米/日,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6030吨/日,竣工商品房面积574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了1.7平方米。

  杨正午书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工业化、现代化的主要标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大力推进城镇化。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明确指导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要抓好规划引导,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规划工作,合理引导城镇化发展的规模、速度、节奏,实现规划目标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相统一,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要实行分类指导,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资源环境条件,合理确定各地城镇化发展的目标,加强城市之间的经济社会联系和分工协作,实现城镇以及地区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杨正午要求,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环境质量和城市品位。他还强调要突出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二、三产业的发展水平;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和科学有序、协调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城镇管理体制,强化城镇管理职能,形成管理与规划、建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城镇化发展机制,创造有利于城镇化加快发展的体制环境。

  周伯华在讲话中总结了“十五”期间推进城镇化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加快推进城镇化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要求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他还要求全省必须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从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城市的发展,力争“十一五”期间全省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45%以上,基本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化发展目标。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