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房多选80—120平方米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1 南方日报

  购房多选80—120平方米户型

  三季度二手房交易市场受新政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廖奕文 通讯员 文海滨

  先是5月便开始讨论的“国八条”,接着是“6·1大限”,8月底执行的房地产新税政策,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可谓多事之秋。一向稳健发展的东莞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受到政策冲击波的影响,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市场,是否会因此而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造成更大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第三季度东莞二手房的交易总量,除局部区域有所动荡外,总体影响不大。

  新政出台

  二手房成交突然受阻

  在执行新的房税政策之前,8月的二手市场成交量延续7月以来的上涨势头。但新政实施之后,影响立竿见影。记者了解到,新政规定:对于个人购买普通住宅并拿到房产证或办理契税证明不满2年转手交易的,必须按照5%的税率全额征收营业税。因此,新政虽然在8月30日出台,但执行日追溯至6月1日以后(含当日),也就是说6月1日至8月30日期间购买的这些人还将多交5%的营业税,“市民意见很大,并引起多宗纠纷”。

  “新政出台后,成交突然受阻,南城区影响尤其明显。”金信联行新天地分行一工作人员说,手上有套78平方米的房子,所有条件都谈妥了,含费用以29万元成交,但是按新政计征5%的营业税后,突然多出了1.5万元的费用,一手业主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该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南城区开发时间较晚,从流入二手的房源来看,90%以上为拿到房产证不满2年的房子,多数还处于按揭期间并且还没有出房产证的,正好在营业税征收之列,类似情况在南城区相对普遍些。与此呼应,据金信联行调查数据显示,新的营业税政策对东城等二手交易较为成熟的区域影响并不是很大,该行某销售人员介绍:新政刚出台时,在一周内影响很大,谈好的单基本上都没做成,但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扬趋势明显,一周后成交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至于第四季度二手房市场的走势,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内新政策的影响仍然会持续存在,目前很难下结论,但由于近几年东莞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估计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很快就会入市交易。

  置业首选

  80—120平方米户型

  据统计,从7—9月成交客户求购面积的统计来看,80—120平方米的房子最受欢迎,占总需求的65%;120平方米以上的次之,占16%;80平方米以下的占19%。其中交易均价为每平方米3215元。

  上述金信联行阳光分行负责人表示,在她所负责的片区,多数顾客是买房自住的,上月成交中约有62%的客户为首次置业者。就此问题,中介部李经理认为,从目前东莞一手楼发展现状来看,一手楼单价已达到了4000元左右,而且主力户型的面积在110平方米以上,等于购买三房单位的户型总价不少于40万元,算起首期,加上装修费,对初次置业者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二手房成交价与一手楼还是有一定的落差的,而且二手房多位于成熟的小区,无论是购物、交通、孩子就读都让业主感到便利和放心。同时由于物业已交付一段时间及对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邻里关系更为直观,有部分二手房还配全屋精装,真是省心、省力,够实际。

  续租高峰

  租赁成交量大幅增长

  在第三季度的相关统计中,租赁业务也渐入佳境。特别是南城区、东城区等区域的租赁成交量增长迅速,租赁市场非常活跃。

  金信联行新天地分行李经理分析,选择在南城区租房的以周边企业及外贸公司的租客居多,主要是新行政中心的搬迁及新海关大楼即将投入使用,直接拉动此片区的租赁市场。据介绍,此片区租赁的突出特点表现为:户型小、租金高、交通方便,大多在此租房的租客主要是为了上班、办公的方便;本季度其租赁成交活跃,租金较高,其两房及两房以下单位特别走俏,两房带装修的租金大多在2200元/月左右,带装修的单身公寓也可以租到850元以上。

  此外,租赁市场旺盛的另一个原因是,租客多数为年后3月份租居下来的客户,他们多数签了半年的租期合约,9月正好是换房和续租的高峰期,因此,9月租赁需求量比上月增长了36%不足为怪。

  图:

  南城区、东城区等区域的租房成交量增长迅速。 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