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壮族布洛陀文化上演 南宁国际民歌节显民族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十九日电 题:壮族布洛陀文化上演 南宁国际民歌节很民族

  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蒋雪林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晚会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今晚开幕,在举办了六届之后,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回归民族本色。

  本届民歌节以壮族最传统的形式歌圩出现,分为“春”、“夏”、“秋”、“冬”四季歌圩,并有“序”和“尾声”两个单元,这完全是音乐剧的结构。在内容上,今年也一改往届“歌会”的形式,不再是请来明星唱一两首他们自己的歌,而是改为所有参加的歌星都按晚会的主题来演唱,有机地融入晚会的主题中去。由此,晚会的节目以创作为主,同时兼顾国际性和可看性。

  与往届民歌节相比,今年的晚会更为注重呈现壮族文化的精神内涵。

  晚会的“序”名为《开天》,取材于壮族布洛陀文化的图腾和传说,重在展示壮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壮族铜鼓上,经常能看到蛙形的装饰,这是古越人崇拜的一种图腾,编导从中获取了灵感,在舞台上以动态的形式再现了这一形象。开场时,有六位装扮成蛙形的杂技演员出场,在一面象征着铜鼓的蹦床上,随着低沉厚重的鼓声跃动,把铜鼓静态的造型,以动态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以超难的特技,表现蛙图腾的神力,用这一形象把壮族古老文化具象化,情景非常震撼人心。

  本届晚会的舞美有很多富有想像力的设计。在四季歌圩中,每一季都会有一位“季节天使”出现。天使们吊在空中,翩翩从天空飞过,挥舞手中的魔棒,一个季节便降临在舞台上。每当天使施展“魔法”,舞台上的场景、灯光、音效等就会随着天使的法术变幻出相应季节的情境。春是绿色、夏是红色、秋是金黄色,而冬则是银白色。天使从空中飞过时,撒下纷扬的花朵,让人在晚会现场如在田园诗情里。

  在四季歌圩中,每个章节都按照主题安排有一个国际化的节目、一个一线明星。“春”这一乐章中,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以及台湾歌星蔡依林,以契合春天的稚嫩、清新和欣欣向荣的主题将晚会表演得淋漓尽致;第二章“夏”中则有俄罗斯红军歌舞团和目前歌坛正当红的林俊杰,唱出夏天的火热;第三章“秋”中出场的是瑞士一位流行天王和广大歌迷最喜欢的周杰伦;“冬”之章中则有现代摇滚钢琴出场,而港台方面则是“老天王”谭咏麟唱出怀旧的深情。

  在“尾声”部分,是晚会的主题曲《大地飞歌》的沸腾时刻。今年的《大地飞歌》场面宏大,参加演唱的有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二百四十位民间歌手组成的合唱团以及领唱的两位歌手,他们在四个不同特色的声部中共同演绎这首《大地飞歌》,让民歌味尽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