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下调驱动成交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通讯员邵建宁

  宁波晚报讯甬城楼市继续7月底以来的上升势头,9月份成交量大增,商品房销售量比8月份提高了100%。这是昨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一期房价指数报告所透露的信息。

  据统计,9月份市六区商品房销售量为2475套,比上月增加1478套。市三区和鄞州中心区上月商品房总销售量为1125套,而8月份为557套,其中鄞州中心区由于推出的楼盘众多,上月销售量高达595套,而8月份还不过196套。

  楼市成交回升,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房价下调。近期开盘的新盘,其价格比起宏观调控前多有每平方米近千元的下降。如位于市中心区域的“君悦花园”开价不过7000多元/平方米,而与其一路之隔的“新时代”当初开盘均价超过8000元;上月底鄞州中心区“春江花城”推出的挑高单身公寓,不带装修均价6400元左右,比起开发商年初时的心理价位也调低了千元以上。而在价格调低的基础上,新盘还纷纷采取特价、打折、送家电等促销措施,实际成交价格事实上比公开的均价还要低。

  尽管因为价格调低而带来了成交的上扬,出现了如“春江花城”单身公寓开盘一周即销售80%的个例,但接下来楼市形势仍存在变数。宁波中原市场研究部认为,甬城楼市在经过长期的市场观望后,已积累了一定规模的需求,当买方预期价位与卖方达成妥协,市场将完成“寻底”的过程;但由于部分区域如鄞州中心区、新三江口一带新盘、大盘大量推出,也可能导致楼市更为明显地供大于求,对后续市场造成很大压力。仅仅依据9月份成交回升而判断市嘲已经走出观望”,还过于乐观。

  二手房市场方面,统计显示上月市六区共成交1061套,比8月份增加了190套。其中,市三区成交656套,成交量已恢复到三四月份时的60%左右,成交均价5589.7元,比起8月份小涨了56.15元。

  市地税局:二手房交易个税继续自行申报

  记者黄剑跃程旭辉

  宁波晚讯近来有媒体称二手房交易要强制征收20%个人所得税,引发各方关注。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我市对国家1999年出台的二手房交易缴纳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一直在施行,近段时间交易者依然采取自行申报的方式向税务部门纳税。

  关于二手房交易是否要强制征收20%个税的问题,今年7月已经在全国各地引发过集中猜测和议论,南京等地还实行了强制开征,但最后都以停征告终。此次再度传出这一消息,是因为国家税务总局上周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实施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

  据税务部门介绍,在二手房交易中,个人所得税同房产营业税、契税等税种存在一定的差异,后两者非常明确,而前者只有扣除法律规定的免税项目和相关费用后,才能计算出真正的应纳税所得额。因此,这项税收目前并没有在房产交易市场征收,而是在地方税务局办理纳税申报。

  同时,记者也从浙江省国税局了解到,虽然在上周已经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但目前省国税局相关处室还未开始拟订实施文件。

  事实上,2003年9月,宁波曾草拟了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并决定在2004年初正式实施。但该项税收政策还未施行前,就出现了许多卖家将20%个税转嫁到买家头上的现象,增加了急需住房市民的负担,致使这项政策夭折。但鉴于此次国家税务总局通知中透露的严厉态度,接下来对二手房交易强制征收个税也并非没有可能。记者昨日采访的部分本地房产界人士表示,一旦强制征收,不但目前回暖的二手房市场将再度趋冷,商品房市场也同样会受到很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