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歉迟来一年 日系相机山东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9 青岛新闻网

  由于日系相机占据了济南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连日来的质量风波在广大消费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今天走访济南各大家电商场时看到,数码相机销售区内大都冷冷清清,日系相机在省城也遇到了空前的信任危机。

  相机风波“牵连”家电商场

  记者今天走访了省城三联、国美、苏宁和山大路的一些家电商场后发现,连日来的“日系相机风波”已经给省城的家电市场带来了一定影响。今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泉城路某家电商场内看到,整个数码相机销售区内显得空空荡荡,只有一两名顾客向营业人员咨询有关问题。当记者向一款卷入风波的日系品牌相机专柜的工作人员询问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本来现在就是销售淡季,这场风波出现之后更是雪上加霜了。在另一家电商场,记者正好碰到了一位向工作人员询问数码相机CCD问题的刘姓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打算买一台佳能或者索尼数码相机,但现在非常犹豫。

  一家家电商场的负责人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现在这场风波的影响还没完全体现出来,也许将来的影响会更大,到时即使其他品牌相机销量上升,商场相机的总体营业额也会下降,因为日系相机的市场占有率太高了。”

  道歉公告为何迟来一年

  继昨天不少消费者对相关厂商的免费维修条款产生疑问之后,今天又有不少消费者对这些公司的信用提出了疑问。很多人认为,以索尼为首的厂商很可能向消费者隐瞒了一些事实。

  在济南某科技公司上班的张先生表示,他上网查阅了有关资料后发现,这批数码相机之所以要免费维修,是因为2002年10月至2004年3月生产的CCD存在问题;而索尼觉察出自己的CCD器件存在问题的时间是2004年6月前后。“既然早在一年前就发现了问题,为何直到现在才公之于众?”张先生认为,这一年多时间的“不作为”使日系这七大品牌许多存有瑕疵的机型顺利完成了退市或升级。

  另一名大学生消费者则称,他从国内许多网站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关于这些品牌出现黑屏、液晶屏幕图像扭曲等问题的申诉屡见不鲜,但厂商们却常以“人为使用不当”为借口推脱责任。此时他们在赚取了滚滚财源后,却又发出一张明显缺乏诚意的公告,企图应付了事,这不是明显的“店大欺客”行为吗?

  其他相机会否出现问题

  虽然这批公布的产品已经基本退市,但如同刘先生一样,很多市民对这些品牌其他型号的产品也产生了怀疑。一些市民提出,虽然工作人员口口声声承诺现在的相机不存在质量问题,但谁又能保证他们在过段时间之后会不会发出一个类似公告呢?

  其实这些市民的担心也不无依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问题数码相机“躺”在专卖店里,记者询问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的有关负责人,剩下的这批问题相机是否可以先行更换CCD再销售时,对方竟称:“我们只能按照相机原先的配置卖,消费者在发现问题后再免费维修。”

  对此,省城某律师事务所的郭洪军律师指出,作为商家在明知道商品配件存在缺陷的情况下还正常销售,这本身就是不诚信的一种表现。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完全可以对其其他产品的质量提出疑问。(记者魏传强实习生姚守钦)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