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霓裳”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东方霓裳”演义

  图片资料 (王勇 摄)

  【第一回】

  初次体验 东方霓裳博好彩

  时不我待 推销自我正当时

  话说20世纪90年代,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有看官上察天象下端地理断言:照此情形,长江三角洲将成为继伦敦、巴黎、芝加哥、纽约、东京之后的第六个世界级城市群。

  后亦有看官判曰,中国漫长的海岸线好似一把弯弓,而长江像一支引弦待发的利箭。宁波究竟该采取什么样的产业发展战略,“利箭”才能从这“经济弯弓”版图中脱颖而出?

  “群雄”纷争,形象先行。环视周围,大连举办服装节,青岛举办啤酒节,厦门举办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深圳举办中国高新技术交易会。便是毗邻的绍兴、杭州,也纷纷办起了“黄酒节”、“兰亭书法节”、“丝绸节”,这让“不喜欢张扬但颇具实力”的宁波人,也不能不着急一番。

  时任宁波市政府开放办副主任、现驻杭办主任的陈国强,回忆起9年前筹办宁波国际服装节的情景,亦多感言。当初,市里让市开放办调研,一番辛苦之后,两套办节方案浮出水面:一套名曰“服装节”,另一套号为“港口文化节”。最终权衡取舍,拍板为“服装节”。

  何以名之?实在是由于那几年,宁波服装产业已经风起云涌。当时全市有各类服装企业1800余家,年产量14亿件,服装销售总额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更甚者,名牌产品占宁波服装总产量的70%以上,为中国服装业四大生产板块基地翘楚。

  当时,灵通人士从中国服装协会探得“利好”消息:在服装经济的“中国服装名城”规划中,宁波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大连、温州齐名。在业内人士看来,宁波乃中国近代服装业的发源地,又为当今中国最大的服装产业基地,最应该也最有希望成为“中国服装名城”,可与世界服装名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东京等“对话”交流……

  各位看官,有高士想出一个好点子,何不掏出“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宁波景”4张“名片”?高士进言:“宁波帮”乃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宁波景”实为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宁波港”系服务资源和配套资源,惟“宁波装”乃动态发展的产业资源。

  当是时也,环顾各个正在争创“中国服装名城”的城市,最有希望走在前列并成为代表的非宁波莫属。行家有言,有强大的产业基础,以市场物流带动信息流,有配套的都市化产业和服装产业,更有繁荣的商业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景观,前程何愁?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虽说没有经验,但尽创造之能,宁波人不输其他。在向大连服装节、上海服装博览会、北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展会取过一番真经之后,1997年10月6日至10日,宁波办起了第一届宁波国际服装节。

  各位看官,尽管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但场面却甚是热闹,《东方霓裳》大型文艺晚会、服装博览、经贸招商有模有样。32.2亿元的成交额,241家展商到会,450个展位,5000名买家,这个成绩单分量不轻。让老外跷指称赞,宁波人不赖。

  一业带百业。海鲜美食,旅游景区,商品交易,都挂上了服装节的“火车头”,其间,宾客潮水般涌来,宾馆爆满,饭店盈门,“的哥”从早转到夜,飞机加了一班又一班,行家见此景此状连连啧啧称羡。赞叹之余,又难免担忧,此番盛景,明年还有得一睹否?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二回】

  百舸争流 红帮故里唱大风

  一脉相承 服装立意更高远

  秋水浩浩,百舸争流,东方风来拂霓裳。从首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的精彩,“红帮裁缝”开始群星灿烂。有了举办第一届服装节的成功经验,第二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别出心裁,把重心突出“红帮故里”,建了一座服装博物馆。

  为何修建此馆?各位看官,这话还得从头说起,话说7000年前,河姆渡的祖先就已穿上了由野生植物纤维纺织、用骨针缝制的衣服。有出土文物为证,大量的纺织工具,如陶制纺轮、石制纺轮、骨针等,足以构成人类初期的纺织业。那个服装神话,就此一脉相承。20世纪初,一伙世称“红帮裁缝”的宁波人,再次用智慧的火光照亮了中国服装发展史的进程……

  宁波服装博物馆馆长陈万丰有此考证,18世纪末,宁波人以“三刀”(裁剪刀、菜刀、剃头刀)绝活横立江湖,“红帮裁缝”涉足上海滩和日本横滨。当时鄞县茅山孙张漕村有个裁缝张尚义学了裁缝没法糊口,漂流到日本后凭借裁缝手艺谋生,后又带着同村同族人做西服谋生,“红帮裁缝”从此在孙张漕村发源。

  单凭一把剪刀、一把弯尺和一部铁车(缝纫机),“红帮裁缝”走南闯北,来到了上海滩、天津卫、北京、烟台、哈尔滨、长春、海参威等地。他们率先用手工缝制出中国第一套西服、第一套中山装;他们成功地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滩开设了中国第一家西服店、第一所西服工艺职业学校;他们潜心编著了中国第一部西服裁剪理论书《西服裁剪指南》。此乃老话,暂且不表。

  有此一端,为缅怀“红帮裁缝”一段段艰苦创业的历程,中国第一家服装专业博物馆———宁波服装博物馆就此在第二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期间诞生。其间辛苦不言而喻,筹建人员已在沪、京、津等地搜集到实物和史料6000余件,包括清代官服、长袍、旗袍等服饰,还有世界上第一代缝纫机和各种熨斗,拉拉杂杂,蔚为壮观。

  各位看官,不知者还以为这是多此一举,殊不知其乃“醉翁之意不在酒”,实为挖掘商机也。

  果然,第二届服装节《相聚在宁波》开幕式乍一亮相就显得立意高远,《红帮故事》、《缤纷世界》和《梦幻未来》将中外服饰文化之美,宁波地域文化之美和人生感情之美融于一体。事毕,中央电视台《相聚在宁波》全体演职人员由衷地写下了感受: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你们每天都在迎接来自祖国各地的陌生的人们,你们每天都在抚慰着每一颗远离家乡的心,你们那亲切的问候让陌生的不再陌生,你们那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温謦的更加温馨,我们也是经常走南闯北的人,但我们却第一次感受如此的热情和如此的细心。于是,我们记住了“宁波”这个如诗的名字。于是,我们真的爱上了善良的宁波人。虽然要分别了,但我们会把你们的名字镶在梦里捎回北京,和你们再一次约会每一个辉煌的夜晚和每一个清新的早晨。让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让我们真诚地祝你们好运!

  更令人叫绝的是,“会做衣也要会穿衣,宁波市长请市民穿得靓丽些”,成了第二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的点睛之笔。市长在服装节总结会上提议,宁波人要学会穿,服装生产大市更应显时尚潮流。因为服装节期间,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服装界人士提出了善意的批评:“宁波人对穿着不讲究,街上引导时尚潮流的人不多,与服装生产大市的地位不相称。”

  服装节就像一个颇具眼光的考官,发现不足,鞭策宁波走近“服装名城”。各位看官要问,下一场应考,宁波会得高分吗?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记者 陈旭钦 吴明京 周立明 徐科文 崔琳琳 徐文燕 版式设计 赵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