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博览会安全公安局长逮“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45 桂龙新闻网

  昨天是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的日子,安保工作紧张有序。南湖公安分局作为经过辖区车队最多、活动现场最多、投入警力人数最多的公安分局,成了承担任务最重的一支安保力量。昨日一大早,记者奔赴该分局多种岗位执勤点,了解到了安保工作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分局警力一个不落全上岗

  早上8时,记者赶到南湖公安分局后,该局政委郝华向记者介绍说,开幕式当日,该局共投入警力115名及增援的警专在校生95名,另外该辖区还出动了巡防力量80名、预备役人员50名以及社区治安保卫力量200多名。

  据介绍,19日当天,该局辖区内的执勤点共分布在8个点、7条线路、21个制高点、7个驻地单位及会展中心治安处置点上。巡防人员按2到4人一组,进行24小时来回巡逻防范。同时,南湖分局还每天安排3部警车在辖区内重要地段进行来回巡逻。

  公安局长逮了个“黄牛”

  19日上午的雨停歇后,随着涌向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人流越来越多,安检门外的人群因此显得有些混杂,很多没有通行证件的市民在会展中心的警戒线外焦急地等待着。

  当日上午11时40分,记者正在安检门附近观察安保人员工作时,耳边突然传来一声响亮的询问:“你是干什么的?”回头一看,原来两位外围安保民警正拦着一名挎着包的中年男子问话,其中一名民警正是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局长郝炳云。经了解,当时这名男子手中拿着几张博览会的入场券向安检门外的人群兜售,而当天是没有入场券出售的,也不知道他从哪弄来了这些入场券。为慎重起见,郝炳云当即下令值勤民警,将这名涉嫌倒卖博览会入场券的“黄牛”带往南湖派出所审查。

  郝炳云对记者说,今年“两会一节”期间,该分局担负着会展中心、民歌广尝五象广尝南湖广场等重要场所的安保工作,“感到任务很重大,因此今天早上我6时就起了床,7时冒着雨赶到线上指挥外围安保工作……”据郝炳云介绍,由于外围人员众多,一些扒手混在人群中“浑水摸鱼”,给前来观赏盛会的人员造成了财物上的威胁。为了不让这些扒手“得手”,南湖公安分局还成立了一支便衣反扒队,“藏”在人群中与扒手较量。

  截至当日中午12时,便衣反扒队就当场擒获了3个扒手。

  忙上一整天是平常事

  上午8时50分,记者赶到金湖广场,看到了正在雨中忙碌工作的南湖分局副分局长刘世军,刘世军的主要任务是负责7条线路的保卫和21个制高点的全面控制。

  刘世军站在路边,手中的对讲机不停传来呼叫,他一边进行回复,一边不停紧张地扫视着路面上的来往车辆,身上的警服已被雨水打湿。刘世军说,由于这一片的工作时间跨度大、警卫任务变动频繁,因此从17日开始,在路面上执勤的民警们每天从早上7时一直工作到晚上10时多,完全是随叫随到,常常是刚从这个岗位上撤下来,就立刻收到通知奔赴另一个岗位增援。

  话刚说到一半,他手中的对讲机又传来一阵急呼:“警卫车队即将到达金湖广抄…”闻言,刘世军向记者说了声“抱歉”后,立即跑到路边开始指挥调控过往车辆及行人、安排警戒,保证警卫车队顺利通过。

  2分钟后,警卫车队从民族大道方向平稳驶来,转瞬便顺畅地通过了金湖广场前路段,往会展中心方向驶去。据了解,这是当日通过此路段的第一班警卫车队,记者低头看表,发现时针正好指向9时。车队通过该路段虽然只有稍纵即逝的几秒钟,但民警们却得为这“几秒钟”在路边站上一整天。

  送走第一班警卫车队后,记者刚刚和刘世军聊上几句,他手中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请注意,将临时增加一批警卫车队经过金湖广抄…”接到任务后,刘世军再度神情严肃地转向路面,继续重复他的工作……

  来源:南国今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彭宁莉 余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