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和谐关乎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5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靳泉2005-10-20)

  雪豹、白尾地鸦、新疆大头鱼、普氏野马、野骆驼……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生活着如此众多美丽的生灵,这是新疆之幸。然而,它们的生存状况又不能不让人感到揪心!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先生说,其实就生物多样性而言,地处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省区与处于寒冷地区的新疆相比较要丰富得多。换个角度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新疆

而言,则显得更为迫切。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和自然的相互作用史。人类对自然界的态度,也在和自然界的相互作用中不断修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把自然看作没有生命,任人摆布的客体。愚公移山、人定胜天这些成语被当作人类豪迈精神的写照被千百年赞颂着。就在过去不久,征服自然的口号也曾激起无数人战天斗地的豪情。可是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口号开始重新思考,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在重新审视。

  在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中,人类得到的最大教训应该是学会尊重自然。那些秉持征服自然信念的人们已经发现,每当他们为自己的一点点成就沾沾自喜时,自然的惩罚就会用自己的方式加倍地袭来,于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逐渐被大多数人认同。

  从广义上说,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因此,人类永远也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尊重自然,就要尊重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大自然创造了各种生灵,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制约,通过生态平衡,维系着大自然的健康发展。人类虽然是地球上最具智慧的生物,但并不能自诩为地球的主人,人类的生存发展,离不开生物多样性。正是由于生物多样性的存在,人类才有了丰富的食物、水源、药材等等,人类的创造灵感才不断被激发。保护生物多样性,实际上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近20多年,中国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环境恶化、资源快速消耗、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不只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样非常重要,它是人类文明得以延续和发展的载体,它可有效减少或消除因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让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大自然,投向生活在自然界的那些美丽生灵,它们是我们的朋友!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形形色色生物体,这些来源除其它外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引自《生物多样性公约》)。它包含三个层次: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加入了该公约,中国是世界上首先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六个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