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老台胞郭炤烈:“台湾人的心是中国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15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金旼旼)“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日本人在台湾50年来苦心经营的‘皇民化’教育在一夜间就被推翻了。”今年81岁的老台胞郭炤烈感叹道,“50年的奴化教育,我们日文说得比中文好,我们对日本的了解比对大陆的了解多,但台湾人的心还是中国人的心。”

  郭炤烈夫人周汉武教授告诉记者,直到今天,郭老的日语仍然比中文流利,因为从

出生到光复,他说了20多年的日语。郭炤烈1924年出生在台中。他回忆道:“在学校,老师大多都是日本人,只许讲日本话,讲台湾话是要受处罚的,老师一直教导我们,我们是天皇的臣民,台湾人是日本人。”

  “但日本的奴化教育改变得了语言,改变不了我的心。” 郭炤烈说,“父亲告诉我,我们郭家的根在太原,是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后代。”

  日本统治台湾的最后一任总督安藤利吉曾坦言:“据本人所见,对台湾人并无绝对加以信赖的勇气和自信。”郭炤烈说,这说明,殖民者自己也知道50年的“皇民化”教育只是白费心机。他说,台湾人从来都不相信日本的“皇民化”教育,在日本统治下他们不过是三等国民。“日本人将本国人称为内地人,是最高等级的;接下来是朝鲜人,称为半岛人;而台湾人则称为本岛人。”在公车上,内地人和台湾人要分开乘坐,并且台湾人很难获得中等和高等教育。

  在日本的统治下,郭炤烈一家的生活非常困难,父亲在政府机构里做勤杂工,收入难以养活全家。郭炤烈还没有柜台高的时候就在布店里做工,最小的妹妹被当作童养媳嫁了出去。“日本在台湾的统治,为的是掠夺资源,并不是为了台湾人民的幸福。”郭炤烈说。

  1945年10月25日,台北中山堂,日军正式向中国军队投降。郭炤烈从电台里听到这个消息,激动万分。他说,十几年来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台湾人是日本人”的说法,立刻就像蛛网一样一捅就破。

  台湾光复后第二年,在日治时期难以获得高等教育的郭炤烈作为台湾第一届公费生,到北京大学念书。1946年初冬,从基隆出发,到达塘沽港时,大雪纷飞。他回忆说:“一下船,我用力踩了踩脚下的土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到祖国大陆了1临行前,母亲装了一瓶台中的水,郭炤烈把它洒在北大的校园。

  新中国成立后,郭炤烈留在大陆,成为著名的国际关系学专家,并出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等职。抚今追昔,他说:“增进两岸的理解和沟通,实现和平统一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