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老乡打造“文革艺术品陈列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23 信息时报

  

四川老乡打造“文革艺术品陈列馆”(图)

  位于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18日设立灵堂,悼念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新华社发

  成都消息 文坛巨匠巴金老人在上海辞世。斯人已逝,遗愿犹在。巴金晚年奔走呼吁建立一座“文革”博物馆,这感动了他的一个四川老乡樊建川。这位收藏界的知名人士正在

开中国之先河,建设一个与“文革”有关的陈列馆。

  “文革收藏第一人”

  巴金希望建立“文革”博物馆,源于他对十年“文革”的忏悔与反剩在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巴金认为自己“由人变成了兽”,也被迫参与了罪恶。所以他呼吁建立一座“文革”博物馆,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

  巴金的四川老乡樊建川是将“呼吁”付诸于实践的“中国第一人”。这位有诸多头衔———四川省政协委员、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建川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知名人士,正在耗资数千万元,打造“文革艺术品陈列馆”。

  樊建川有两大收藏在中国民间堪称第一:“文革”文物和抗战文物,这为他赢得了“文革收藏第一人”“中国民间抗战文物收藏第一人”等美誉。而“文革”文物是他最重要的收藏,总数有30多万件。其中包括8000件瓷器、10万枚毛主席像章及20多套制造像章的原始模具、10多万件票证、2万多张宣传画,以及数以千计的玻璃镜子、座钟表、收音机等“文革”时期的生活用品。

  斥资千万收集文物

  樊建川说,他之所以对收藏“文革”文物如此痴迷,是因为“文革”不仅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噩梦,对他本人也有着抹不去的沉痛回忆。他从9岁到19岁的十年间,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目睹了他的父亲———一位南下干部,被抓进批斗大会,戴高帽,跪瓦片,游街示众。

  “文革”结束后,他就开始有意识地收藏“文革”文物。他从房地产开发获得的利润中,拿出了上千万元收购“文革”文物。

  樊建川认为,“文革”的性质中央已经有明确的结论,就是“十年动乱”“十年浩劫”。后人应当铭记这段历史,从中吸取教训,不让历史重蹈覆辙。巴金老人将建立“文革”博物馆作为自己的两大心愿之一,也是出于对历史负责的精神。

  由于目前收集的官方权威史料略显不足,樊建川决定先建“文革艺术品陈列馆”。陈列馆包括1个广场和12个分馆,分别是“记忆”(1966~1976)雕塑广场和“文革”瓷器馆、像章馆、票证馆、镜鉴馆、座钟馆、知青生活馆等。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