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人抢注端午节中文域名 中华文化需网上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2 中国新闻网

  “端午节”网上中文门牌号突然流失海外。日前,就在联合国即将于11月公布申遗结果的前夕,域名注册机构创联万网国际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端午节”突遭韩流侵袭,韩国某公司秘密出击,抢先将“端午节.cn”这一中文域名收入囊中。记者查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whois(域名查询系统)发现,“端午节.cn”已经于2005年10月13日被注,注册者信息显示为“YunHeeCo Inc R.O.K.”,系属韩国企业,注册时间为一年。

  而就在近日,苏州也正式就端午节、苏州评弹向文化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岳阳、湖北秭归等省市激烈反应,纷纷抢夺端午节的归属权。

  其实,端午节之争早已远远超出国内纷争的范围。去年端午节时,媒体爆出韩国率先申请“端午节”为该国文化遗产的消息,激起中国民众激烈反响,各大媒体和网络论坛都提出保护“端午节”、“遗”什么不能“遗”传统的口号,日渐被冷落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得到了近来少有的全民关注。最终,韩国称其申请的只是“江陵端午祭”而非“端午节”,并提出由中韩共同申遗的解决方案。

  今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最终决定是否批准韩国申遗的请求。韩国公司抢在结果公布之前注册“端午节.cn”这一中文域名,意味着韩国率先占据了“端午节”这一传统文化品牌在互联网上的阵地;不管联合国最终公布情况如何,在互联网上,“端午节.cn”将指向韩国网站而不是中国。

  “端午节”之争提出了一个如何保卫中华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国籍的问题。它不但警示国人重视传统文化保护,同时,也将建立传统文化的互联网品牌保护体系提上了重要日程。建立起一个中华文化品牌完整而统一网络保护体系,将文化保护的范畴延伸到互联网上,是文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同的责任。如我国能率先保护端午节的中文域名,以“端午节.cn”建立一个有关端午节的中文官方网站,将实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比拼音或英文的域名更能凸显端午节的中华传统节日特点。依此类推,包括中秋节、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甚至京剧等国粹,以及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的中华老字号都可以借助中文域名建立网上文化品牌和宣传平台,从而进一步打造中华文化网络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毛晶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