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马俑”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7 今晚报

  昨天

  在长城上

  点燃烽火台狼烟的士兵

  没有死去

  今天

  他们列队长安

  新的名字

  ———兵马俑

  这是笔者几年前游司马台长城归来后,涂鸦《烽火台》诗章的几句。写这首诗时,正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参观惊世的兵马俑展馆之后,会见兵马俑的发现者———当地农民杨培彦的日子。记得,当时报纸和电视传媒,曾出现过克林顿与这位老农握手的镜头;还有一家报纸,把老农为克林顿在兵马俑影集上签字时的杨培彦三个大字,也刊登在报纸上了。当时,笔者就想有机会能看一眼这位老农,因为他是发现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

  2005年春夏两季,笔者应友人之邀,先后两次来到西安并参观了地下兵马俑军团。当时,我很想见一见发现兵马俑的老农,因为这几千个地下兵俑,激活了我对第一个统一了中国秦王大帝的思绪。真是天遂人愿,在参观完兵马俑之后,导游陪同我去购买兵马俑影像时,在展厅一角,我见到了这位老农:当我交完了150元钱、夹起影集要离开展厅时,一个纯粹的陕西腔呼唤我说:“哎!是不是要我(声‘额’)留上个名儿?”这时,我才发现他的存在。老汉满面红光,精神矍铄,他似乎是专旨为购影集者签名而出现在这儿的。

  我赶忙把影集递给他,他用硬碳笔一挥,草书体的杨培彦三个大字,便留在我影集的扉页上了。

  “你老多大岁数了?”我问。

  “整整六十。”他答。

  我说:“谢谢你的伟大发现,让世界都震惊了1

  他很谦虚地回答我说:“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们挖井时,让我们碰上了1

  我看得出来,他很兴奋。当我表达谢意时,他的脸原本就是红的,此时的脸涨得像是红脸关公了。秦川人的朴实、憨厚顿时显露出来。本来,我还想和这老汉多聊上一会儿的———但这时,一个约有20多人的老外旅游团走了过来,人手一册兵马俑影像集,排队等他签名,见此情景我只好与他匆匆握别。但在握手的瞬间,我把另一个感触还是告诉了他。我说:“你发现的不仅仅是中国震惊世界的中国古代文明,还发现了中国封建帝王的灭绝人性的残酷。”不知他是没听懂我的满口京腔,还是忙于提笔签名,他向我连连招手之后,就应付那些老外去了。

  本来事情到此也就告一段落了,偏偏陪同我来展馆的导游,曾经读过我写的书,对我的体察十分到位,因而追问我说:“从老,刚才说些什么?老杨没听见不要紧,我可以负责转告他。”

  我迟疑了片刻,把话咽了回去。因为偌大的兵马俑展厅,都在为古老中国发现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喝彩(包括我在内),似乎没有一个游客的目光,能从兵马俑的体躯上透视过去,去为那些制俑和烧陶的艺人们喝彩———而正是在他们的身上,深藏着秦王大帝的残暴。活了兵马俑,死了烧俑人。据史记载:那些精心为封建大帝的数以万计的艺匠,在兵马俑工程完成之后,因秦始皇怕有知情人活下来,一个不剩地被活埋了。因而,杨培彦老农的功绩,不仅仅是发现了兵马俑,而且把人们遗忘的历史,也同时挖掘了出来。这个功绩怕是这位老农意识不到的,这是我如鲠在喉的另一半话。

  导游见我神色犹豫,似察觉出我的话未尽兴,便对我说:“老杨虽说是个农民,这几年被文化熏陶得可开了窍了。这几年,他的名声虽然大了,又赚了一些钱,但是自己家住上两层小楼之后,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给了乡里筹建了一所简陋的希望小学。您看,他还能听不懂您的话吗,您把话留给我,我一定一句不漏地转告他1

  我心上的那把锁,终于被这位秦川姑娘打开了。我说请她转告老杨,他的功劳不单发现了秦代的地下珍藏,还透过这7000多兵俑、马俑和各式各样战车组成的地下军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这是他的第一功勋;他的第二大功勋,则是让一些人们,把几乎忘怀了的历史,重新咀嚼了一遍。历史记载着如下的血腥史实:秦始皇将这些艺匠和为他修建地下皇陵的人,总共有72万人之多,都活埋于地下当陪葬品了。据《汉书》记载:秦灭赵时,不过屠杀了20万战俘。听命于秦始皇并为其铸造辉煌的70多万顺民,何罪之有?想来,当他们为秦王大帝耗尽心血,雕塑这些秦兵俑时,一定不会预料到他们的下场,还认为是为秦王大帝的霸业留形留影呢———如果天地间当真有灵魂的话,怕是正在捶胸顿足地大骂封建帝王的残暴!想到兵马俑背后的故事———反正我面对那些神灵活现的兵马俑时,惊喜之后无法割舍掉历史的悲怆。

  之后,我离开西安回到京城了。我不知道那位导游姑娘,是否把我这番话转达给了老杨。但是在临离开西安之前的白鹿书院的讲坛上,在论及到中国长安文明时,我谈到了面对“兵马俑”时的心绪。希望古长安———今西安,在大力张扬古代文明奇迹的同时,不能只沉溺于历史的一翼;而忘却另一翼,那就是封建帝王对芸芸众生的血腥屠杀。我们民族的心理积淀,就是喜欢炫耀历史辉煌,而回避历史中的帝王罪恶;但昔日的文明和辉煌,只是历史的一翼,而不是历史的全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