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欧空局要动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7 今晚报

  9月27日,欧洲空间局宣布,为了保护地球免受撞击,将开始尝试改变近地小行星轨道的名为“堂吉诃德”的计划。这说明在试验为地球设防方面,欧空局抢得了先机,将迈出具有首创意义的一步。

  小行星和九大行星一样,也是围绕太阳运转的天体,只是因其体积较小而得名。在太阳系内,数量众多的小行星主要集中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有少数小行星轨道

特殊,以至离地球很近,就被称为近地小行星。因为近地小行星有可能撞击地球,所以引起了科学家的警惕。

  为了对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小天体进行监测,1994年国际上建立了一个全球监测网络。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说,能给地球文明带来毁灭性灾难的小行星大约达1200个。有专家认为,每10万到30万年就会有1颗这样的小行星撞击地球。面对这种情况,现在研讨有关预防措施并非毫无必要。欧空局正是基于此一认识,才出台了“堂吉诃德”计划。

  欧空局的一个专家小组根据上述小行星的不同轨道和大小,列出了它们有可能影响地球的等级,并从中挑出2002AT4和1989ML两颗纳入“堂吉诃德”计划,作为候选试验对象。这两颗小天体分别是2002年1月上半月发现的第119颗和1989年6月下半月发现的第11颗小行星。虽然它们并不对地球构成威胁,但都距离地球较近,便于试验和观察,有利于检验用航天器改变其轨道的效果。两者中究竟谁会被选为进行撞击试验的目标,要等到2007年才能确定。

  “堂吉诃德”计划将通过多个国家合作完成,准备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正式实施。其技术途径是,将发射两个航天器飞向同一颗小行星,分工合作,既实现撞击,又弄清效果。当然,届时还要动用地面和太空望远镜对撞击情况进行观测,从多方面收集信息,以便最终做出正确判断。

  有意思的是,计划使用的两个航天器,一个用塞万提斯所著《堂吉诃德》小说中的人物“桑丘”命名,它将成为目标小行星的人造卫星进行环绕飞行,执行观测任务;另一个名为“伊达戈尔”的航天器将像小说中描写的骑士那样勇往直前,撞向目标小行星,执行击毁其部分体积引起重心偏移以改变原来运行轨道而朝着远离地球的方向运行的任务。在“伊达戈尔”号以极高的速度撞击小行星的过程中,“桑丘”号将用本身携带的各种先进探测仪器密切注视和监测被撞击的小行星,观察并分析整个攻击计划是否能够改变小行星的运行速度和方向,并把获得的数据资料以无线电信号的形式传回地面。与此同时,还要让“桑丘”号跟踪观测撞击所产生的小行星碎片轨迹,探测小行星内部结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