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政务烟台领跑国产模式 烟台模式赢众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23 青岛新闻网

  水母网10月20日讯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烟台市国产化电子政务平台及应用”赫然在列。在全国电子政务日趋火热的今天,烟台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并被称之为“烟台模式”。

  “烟台模式”,赢得众人喝彩

  “神舟”五号返回舱模型、“中国自主计算机芯片”、仿人机器人、电动汽车……近5年来我国最新的科技成果在这里进行了集中展示。这些成果涉及农业、交通、能源、信息等7大领域的416项重大创新。

  在信息领域“国产基础软件形成系列产品”的专题中,“烟台市国产化电子政务平台及应用”占有一席之地。在刊板展示中,介绍烟台经验的文字、图片占到了1/3的版面。“烟台市在电子政务建设中,通过开展资源整合共享,采用了平台带动、条块结合、主机托管、多样化服务、国产化等建设模式,观念创新,成效显著。尤其是首次提出了国产软硬件集成应用的思路,难能可贵。”烟台的经验做法,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定义为“烟台模式”,好评如潮。

  综合信息平台,方便百姓生活

  国产软硬件集成应用的“结晶”,便是“综合信息平台”。正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港城市民才领略了“数字烟台”的魅力。在那里,政府公务员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市民获取到了各类公共信息服务。

  烟台综合信息平台是由门户网站、信用信息网络、电子商务、市民卡、便民信息亭等子平台组成。目前该平台已经整合共享了83个部门和单位、13个县市区的政务公开信息、12个部门的企业基础信用信息,建成开通了“中国烟台”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商务网站和“诚信烟台”网站,发布了8万多家企业基础信用信息,发行了1000多张试点市民卡、建成了66个便民信息亭。

  输入www.yantai.gov.cn,登陆“中国烟台”政府门户网站,记者看到了一座架在政府和百姓之间的高速互通的“政情民意立交桥”。以“网上市民对话”服务系统为例,我市目前参加网上市民对话的部门已达70多个。系统运行以来共收到市民反映的问题5.2万条,内参6500条,问题回复率也在不断攀升,高时达97%以上。

  “国产化”,领航全国电子政务

  烟台市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设自2002年岁末启动,不到三年时间,平台在内容、信息量和功能服务等方面均呈现出跳跃发展的势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2004年全国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应用调查总结大会上,我市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一举夺得“全国地市电子政务调查综合奖”,名列第6位;

  在“2003-2004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排行榜”中,“中国烟台”在总体排名中名列第28位,并跻身全国城市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行列;

  在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中国烟台”在333个地级城市门户网站中排名第7……

  在所有获奖的城市中,烟台电子政务平台和“中国烟台”是惟一完全由国产软件和硬件集成应用建设的政务平台和政府网站,保障了系统的稳定性、扩展性、安全性和经济性。“让电子政务‘生长’在国产软硬件上”是国内专家的共同呼声。据介绍,通过采购国产软硬件,烟台80多个部门的网站建设一共才花了200多万元,而如果按照常规模式建设,每个部门至少要花20万元。市综合信息中心用了不到20%的资金做完了政府和部门的门户网站。 (赵巍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